撂荒地是如何嬗变成“绿色银行”的
王道祥与斑鸠叶豆腐的不解之缘

村民在帮助王道祥(中)采摘斑鸠叶

    手工制作的斑鸠叶豆腐在石柱县城一天最多能卖多少公斤?在煤坪路菜市场加工斑鸠叶豆腐出售的王道祥给出的答案是:300公斤。日前,记者赶赴下路街道高平村王道祥占地7亩的斑鸠叶树基地,采访了他27年来,与山珍美食斑鸠叶豆腐结下的不解之缘。

    斑鸠叶豆腐

    成为菜市场“抢手货”

    “卖斑鸠叶豆腐喽,卖斑鸠叶豆腐喽……”5月21日中午,在县城煤坪路菜市场,记者循着小喇叭传出的叫卖声望去,身材结实的王道祥忙着给顾客出售新鲜斑鸠叶豆腐。“三元一斤,三元一斤,莫挤莫挤,现在没买到的,下午还有哟……”

    在记者驻足观望的小会儿时间里,一大桶碧如翡翠、细嫩滑腻的斑鸠叶豆腐被中午下班的市民“抢”了个精光。

    用一片片树叶加工而成的豆腐缘何大受市民青睐?

    “斑鸠叶豆腐细嫩爽口,入口即化,天气炎热时,吃上一小碗有清热防暑、开胃生津的功效……”现年50岁的王道祥说。

    记者随即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斑鸠叶豆腐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健康食品,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成分,在渝东南、渝东北广大地区素有山珍美食之称。

    “天气渐渐炎热,斑鸠叶豆腐也成为各大饭店、酒楼和大排档不可缺少的一道凉菜。我签约送货的饭店、酒楼和大排档有近30家,今日上午仅送饭店、酒楼和零售已卖出130公斤。”王道祥告诉记者。

    回到煤坪路菜市场的门市部,王道祥与妻子刘学军来不及吃午饭,又开始制作斑鸠叶豆腐了。洗叶、捣汁、滤渣、放碱、搅拌,很快他们又加工出来三大盆绿油油的斑鸠叶豆腐。

    “这三盆斑鸠叶豆腐有100公斤左右,冷却两个小时后一部分送往签约的大排档,一部分拿到菜市场零售。”刘学军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也都是要新鲜、健康的美食。

    穷则思变

    与斑鸠叶豆腐结下不解之缘

    “我现在已把斑鸠叶豆腐当致富的产业在发展。”从下路街道驾车出发,皮卡车沿着平整的水泥路盘山而上,一幢幢白墙青瓦房屋从眼前倏然而过。

    “过去高平村到下路场镇是土路,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后来公路修通了,结束了我肩挑背磨的历史。”王道祥边驾车边发出感慨。

    约10分钟时间,记者便来到高平村下坝组王道祥的斑鸠叶树基地,只见树不高但枝繁、枝不粗却叶茂的斑鸠叶树呈现在记者眼前。步入林间,清风习习伴随着斑鸠叶的清香扑鼻而来。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道祥与刘学军结婚后,两个孩子先后出生,家庭生活日益窘迫。

    “山上有斑鸠叶树。为增加家庭收入,我那时就上山寻找斑鸠叶,采摘回来后手工制作成斑鸠叶豆腐到市场上卖,再从街上买回必需的油、盐、酱、醋……”谈起刚创业时的艰辛,王道祥表示一言难尽。

    那时,高平村到下路街道还未通公路,王道祥只能用扁担挑着两大桶斑鸠叶豆腐步行一个多小时先到下路街上,再乘车到石柱县城出售。天长日久,他的双肩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虽然当初市场上斑鸠叶豆腐的价格只有0.2元/斤,挑一担进城每天只有20元钱的收入,但他一直咬牙坚持着。

    土地种植传统农作物,不仅劳动量大,且经济效益差,王道祥、刘学军便专心经营起斑鸠叶豆腐来,家里的土地大部分成了撂荒地。

    斑鸠叶豆腐得到县城市民认可后,上山采叶已不能满足加工的需要,夫妻二人就到方圆数十里的地方寻找斑鸠叶树,再将其挖回来,种植到撂荒地里。同时,他还通过扦插树枝的方式,扩大了斑鸠叶树的种植面积。

    如今,王道祥家里的7亩撂荒地全部种上了斑鸠叶树,犹如打造的一个“绿色银行”。他介绍,近几年,每到高温时节,他家每个月的收入在4万元左右,即便是初夏和秋季,每月也可挣到两万元。

    致富路上

    愿帮助村民共同增收

    村里的公路修通后,产业发展渐入佳境。为进一步做大产业,王道祥先后购买了皮卡车和电动三轮车,并在下路街上购买了住房。

    每天下午6点,王道祥、刘学军夫妇就从县城赶回基地采摘斑鸠叶。他们头戴矿灯一直摘到晚上9点才回到下路街上的家中休息。第二天凌晨3点,他们又驾车将采摘的鲜叶送到县城的门市部,开始手工制作斑鸠叶豆腐。到上午9点,他们就往签约的饭店和酒楼送货。中午再加工一批,下午为大排档送货。四点一线,已成为他们每天劳动的轨迹。

    “一路走来,饱尝了创业的酸甜苦辣,幸好坚持了过来。现在,斑鸠叶豆腐已成为家庭致富的支柱产业。”王道祥说。

    王道祥的姐姐家住下路街道上进村,在王道祥的帮助下,种植了两亩斑鸠叶树。近年来,她因患病身体不好,无法到县城经营斑鸠叶豆腐生意,便利用上进村玫瑰园基地春夏游客众多的有利条件,在自家门口摆上一张小桌,为来往的游客出售新鲜的斑鸠叶豆腐。

    “3元一碗,在双休日的两天时间可以挣上600元左右。”王道祥的姐姐笑着说。

    从乡村走进城市的这道山珍美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喜爱。王道祥表示,如当地村民有需要学习制作斑鸠叶豆腐技术的,他将毫无保留地传授,与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