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缸、簸箕和蜂箱摇身变成艺术品

五月十六日,四川美术学院师生在中益乡坪坝村为村民规划设计民宿。记者 卢越 摄

    “这酒缸、簸箕都可以做成缩小版,放在民宿客房里当艺术装饰品。”“周边的杂草清理一下,游客就可以坐在小溪边品酒赏风景了。”……5月16日,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师生十余人,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坪坝村村民谢远程家中,为他家以酿酒为特色的民宿出谋划策。

    附近的4户村民,也希望四川美术学院师生们帮忙对自家民宿进行个性化设计,提升文化内涵。

    中益乡位于武陵山区,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山高坡陡、土地瘠薄,贫困发生率高,发展增收产业成为该乡脱贫攻坚工作的“牛鼻子”。

    中益乡副乡长郎滔介绍,该乡四季野花不断,蜜源植物多达30余种,槐花蜜、百花蜜、盐肤木蜜更是远近闻名。

    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中益乡决定打造“中华蜜蜂小镇”,将养蜂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为此,中益乡特地邀请来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从艺术设计的角度深挖山水田林、农副产业、乡土乡情资源的价值,为农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献计献策。

    重庆日报记者在几家民宿外墙上发现了别致的“手工艺挂件”——蜂箱,这是川美师生设计的亮点。早在3月22日,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就曾到访中益乡,经过实地测绘做成了《绘造乡村——重庆乡村建设实践》绘本,为中益乡的民宿院落、公共环境等做了具体景观设计。此次再来中益乡,师生们希望通过具体的指导,帮助中益乡村民尽早吃上“乡村旅游饭”。

    “我们不仅要帮助打造特色民宿,还计划通过资源的有机整合与微改造,推动美化村域面貌、提升村域服务品质。”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余晖举例说,中益乡华溪村有着丰富的植被景观,可以和农田景观进行整合,形成梯田集中区域;金溪沟的银杏资源,可以打造为“重庆银杏天堂”,吸引游客来观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希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村民发展旅游业增收,助力中益乡早日实现全面脱贫。”余晖说。(来源:人民网 卢越)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