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农村危房改造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中益面貌焕然一新

    办好惠民实事 提升民生福祉

    “党的政策好呀!我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屋里屋外的地坪也整好了,走起路来平平稳稳的,就连家中的电线都全部换了新的,住起来更加放心了……”家住金铃乡石笋村76岁高龄的彭大安激动地对笔者讲道。

    彭大安2016年因病致贫成为贫困户,家里共6口人,他与配偶吴翠萍在家务农,儿子彭德文和孙子彭建军在浙江务工,儿媳刘洪英因患大病丧失了劳动力,孙女彭圣蓉在县职教中心读书,一家现居住在全木结构的房屋内。该房屋建于1978年,至今已有41年历史,因历经多年风吹雨打、霜冻雪封,开始出现漏雨现象,在家的彭大安夫妇无力整修屋面,漏雨问题愈加严重,致使屋面上的椽子、檩子等主体物腐坏。

    2018年,彭大安的房屋经乡党委政府及县住建委排查鉴定,认定为C级危房,将其纳入2018年县级危房改造指标,计划改造的内容有换屋面椽子10块、小青瓦21平方米、补漏90平方米,经过公开招标,由施工队统一实施改造,2018年7月8日开工建设,经过半个月的改造,7月23日全面完工。同时,在政策的支持下,乡党委政府对彭大安家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五改”)项目(即改厨、改厕、改地坪、改风貌、改习惯),拆除了彭大安家原有破旧的土灶,在原址新建了三眼灶,在灶面整齐地贴上了瓷砖,新建了案板,购置了碗柜,硬化了地坪,整个厨房看起来焕然一新、干净整洁。另外,还为其新建了厕所并配套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硬化了室内地坪46平方米、室外地坪60平方米,屋内屋外面目一新。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杜甫的这句诗来表达对民生的关切。对老百姓而言,保障住房安全是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是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定和重要部署,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工作和关键环节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普惠政策和民生实事。

    截至2015年底,我县农村人口33.5万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5758户54908人;贫困村85个;农村存量危房13269户,其中建卡贫困户3435户。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截至2018年底,我县统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087户(C级8656户、D级3431户),其中建卡贫困户3884户(C级2695户、D级1189户),基本消除了农村存量危房。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协调配合

    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全县危房现状,科学统筹部署,制定可行方案。2015以来,陆续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5年村镇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2017年建卡贫困户及农村低保户住房搬迁和改造的通知》《关于印发农村住房安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县委、县政府总揽大局、统筹部署,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机制,协调县住建委、县扶贫办、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残联、县扶贫办、县脱贫攻坚督导组等相关单位,扎实稳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会;县发改委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县住建委成立5个片区督导组,每月走村入户,实地开展政策宣传宣讲、质量安全督查检查、技术规范培训指导等工作,每月形成督查通报,促进项目建设和问题整改;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残联负责配合审查申报农户的贫困档案信息;县扶贫办、县脱贫攻坚督导组负责对农村危房改造进行督查,发现农村危房改造领域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并加强问题整改落实。

中益乡危房改造后的样貌之一

    狠抓工作落实 做实危房改造

    统一政策,严把标准。农村情况错综复杂,老百姓的需求千差万别,统一政策标准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关键。2018年结合实际,县住建委提出“独立户口、唯一住房、长期居住”基本原则,将农村唯一住房不安全、户口独立且长期居住的建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及少数特殊困难群众纳入改造范畴。针对拆除重建或新建的房屋,严格控制建房建筑面积,建房面积执行人均25平方米标准(1人户可兜底修建50平方米),总面积不超过80平方米。C级危房改造根据财政审定的项目单价,清单计价据实结算;D级危房改造1人户、2人户按每户2.1万予以补助,3人户及以上按每人1万元予以补助。

    广泛宣传,全面动员。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积极性,县住建委牵头组织县级培训会,各乡镇(街道)召开危房改造业务培训会、群众座谈会,推进该项工作开展。县住建委印制《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8万余份分发至每家每户,并通过村组院坝会、扶贫夜校、电视广播、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宣传,对改造对象、补助标准、改造标准、验收标准进行逐一讲解,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宣传全面到位。

    深入排查,精准鉴定。为确保危房改造对象精准,首先,我县组织乡镇(街道)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2000余人,对全县农村土木结构和全木结构房屋安稳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类分项统计危房状况,并建立存量危房台账。其次组织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所、质监站全体员工,分组分批对存量危房、疑似危房、建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覆盖鉴定,并出具《农村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书》,确保危房信息准确、危险等级精准。截至2018年底,累计鉴定危房13430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0687户。

    因户制宜,分类处置。我县通过2000余人的“大走访、大排查”,精准掌握了全县存量危房状况,实行一户一研究、一户一方案,因户制宜、分类处置,全面落实了农村危房改造。改造方式上,对C级危房予以修缮加固;对D级危房予以拆除重建,特殊困难群众可通过购置安稳闲置房、入住敬(养)老院等方式解决。改造内容上:根据“坏啥改啥”“应改尽改”“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的原则,分类分项排查,精准制定C级危房修缮加固内容,确定D级危房重建面积。项目实施上:C级危房改造以村为单位公开招标,统一发包给有资质、有经验的施工单位统一改造,确保改造质量达标;D级危房改造主要采取自建方式实施,自建困难的群众可采取多户联建、村委代建、干部帮建等方式实施。通过措施细化、选择灵活、实施精准的户方案,切实有效地改造了农村危房,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稳步推动,突击薄弱。县委、县政府成立住房安稳保障行业指挥部,经常性研究解决危房改造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县上每月召开推进会、每季度开展现场会、行业部门片区督导、县委书记和县长调研督导、县脱贫攻坚督导组不定期明查暗访等形式,稳步推动农村危房改造。针对部分乡镇土木结构房屋较多、留守老人较多、改造任务较重、推进进度滞后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加帮扶责任人、强化乡镇工作力度。

    严把质量,确保安全。县住建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旧房改造分部分项工程清单>的通知》,明确了质量安全标准,并多次下发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该委抽出22人组成11个督查工作组,分片包乡督导质量安全,累计督查248人次,走访203个村社,调查1427户,建立督导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294条,并实行跟踪整改、销号清零,及时纠正和规范出现的质量问题,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逐级推进,严格验收。规范验收标准:由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扶贫办组成的验收小组,以“四不验收原则”(即对象认定不精准不验收、改造内容超标准不验收、建设质量不达标不验收、档案资料不齐全不验收)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户逐户开展验收。规范验收程序:危房验收坚持“三级验收机制”[即村级初查验收(由村级、驻村工作队、农户验收、签字确认并在村一级进行公示)、乡镇全面审查验收、县级(按10%的比例)抽查验收]开展验收工作。规范验收资料:全县危房改造实行一户一档,全面记录农户危改申请资料、过程记录和验收资料。全面鉴定危房:对C级、D级改造结束的房屋全面进行再次鉴定,对达到改造标准的统一鉴定挂牌。目前,全县共计挂牌43000户。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保障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房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不仅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认可,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通讯员 伏俊成)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