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客”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石柱县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郎启顺

郎启顺检查大米加工设备

    日前,一辆大货车载着33吨生物化肥停靠在三星乡雷庄村,石柱县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郎启顺汗流满面,正在向有机水稻种植户发放生物肥。就是这位年仅35岁的土家汉子,回乡创业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将“三星香米”做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为学一技之长

    甘当机修工

    2000年,家住三星乡雷庄村的郎启顺初中刚毕业,便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在浙江省富阳市一家造纸厂从事机械设备维修工作。

    “机修工虽然干的是脏、苦、累的活,但为了能学到一技之长,我还是选择了这个工种。”言及当初的选择,郎启顺笑着说。

    在造纸厂务工的十余年里,他掌握了台钳、锯锉、钻床、车床等维修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精通了切割、气割、焊接等技术,熟练掌握了机械设备的维修技术,成为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

    “我能从一个普通的外来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凭的就是有一股学习钻研的狠劲、吃苦耐劳的韧劲、永不服输的猛劲……”郎启顺深有感触地说。

    正是这一技之长,为郎启顺后来返乡创业奠定了底气、提供了动力。

    返乡创业

    扎根希望的田野

    三星乡海拔在800-1200米之间,稻田有1万余亩,然而大部分劳动力外出打工,致使这里许多稻田成了撂荒田。

    2015年初,三星乡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契机,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特色产业。留恋故土的郎启顺毅然放弃公司开出的高薪待遇,回到老家找到时任三星乡乡长的余启红,谈了自己想组建一家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水稻产业的想法和思路。

    当时,余启红正为解决撂荒田而绞尽脑汁。在听了郎启顺发展有机水稻的想法和思路后,他当即信心满满地表示支持。

    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郎启顺组建起了专业合作社,并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物资、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模式,第一年发动数十户村民试种有机水稻500余亩,亩产稻谷800斤左右。

    2016年,种植有机水稻的面积扩大到了2000亩。当年金秋时节,谷浪飘香,丰收近在眼前,郎启顺便投资近50万元,购买了一套稻谷烘干机和一套加工大米的流水线设备。至此,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种植、管理、收购、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从稻谷进到大米出,再到真空包装,要经过15道工序,每小时可加工大米800公斤。”日前,记者来到石柱县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郎启顺正启动机器,与妻子一道在加工大米。他告诉记者,因为有维修机械设备的一技之长,稻谷烘干机、大米加工流水线设备的组装、保养、维修以及加工大米,他都亲力亲为。

    谈到今年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郎启顺说,他与全乡659个种植户签订了有机水稻稻谷收购合同,其中贫困户256个,共落实有机水稻面积2500余亩,为种植户免费发放了有机生物肥69吨。

郎启顺在堆放”三星香米”

    微信公众号

    助“三星香米”走南闯北

    2016年,在时任三星乡党委书记余启红的建议下,一心想把有机水稻产业做成品牌的郎启顺注册了“三星香米”商标。

    “三星香米”煮出的米饭香甜可口、口感细腻滋润,为了让“三星香米”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余启红注册了名为“三星半月”的微信公众号。“有了这个微信公众号,不仅可推广‘三星香米’品牌,还可‘直播’有机水稻从播种到大田管理,再到收获的全过程和加工大米时的每一道工序,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我们生产经营的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郎启顺说。

    在此期间,余启红通过微信公众号,先后撰写了《我将到重庆卖米》《我在重庆卖米》《我继续在重庆卖米》《我在重庆卖完最后一斤米》等日记。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三星香米”,他还被重庆媒体赞誉为“米书记”。

    “看到微信公众号上图文并茂推广‘三星香米’的信息,丰都县一位客商一次性网购了5万元的‘三星香米’。” 郎启顺对网络平台的影响力赞不绝口。

    2017年8月,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严格检测“三星香米”产品的农药残留和“三星香米”稻谷生长的土壤和水质之后,认定“三星香米”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许可“三星香米”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并颁发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

    自此以后,“三星香米” 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成功进入石柱县城内的各大超市,并通过电商平台“走南闯北”,陆续销往重庆主城、北京、福建、四川等地。2018年,“三星香米”县外销售量突破300吨。

    一直渴望把有机水稻产业做大做强的郎启顺,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成为三星乡返乡创业的一只“领头雁”,正“飞奔”在希望的田野上。(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