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父女兵”
——走近三益乡中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忠华、队员张琼慧

父女俩帮着贫困户田兴春换闸刀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我县扶贫一线,三益乡中堆村驻村工作队有父女俩,他们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干扶贫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用心用情用力真扶贫、扶真贫,他们就是——三益乡中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忠华、队员张琼慧。

 

    把群众的困难放心上 父女俩成群众贴心人

    “老谢,你在不在家,我来给你说一下你建新房的事儿?”“哦,在家呀!”“那我马上来。”5月9日一大早,刚上班的三益乡中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忠华就迫不及待地给特困老人、贫困户谢邦海打电话。刚挂电话,张忠华就带上驻村队员、他的女儿张琼慧,开车出发了。

  谢邦海是一名特困户且右手残疾,家中只有他一人,想要建房确实有些困难。刚跨进门槛,张忠华就把自己亲手做的竹刷把送给老谢。“你确定要修噻,我们已经把你的名额报到县住建委了,等指标批下来就可以建房了。到时候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你的,买砖、选地基……只要你说一声,我们随叫随到。地基尽量选在公路边,出行也方便点儿。”

  “张所,谢谢你们了!国家补贴2.1万元,我再凑点钱,一个人修个平房也差不多了,到时候施工还要麻烦你们哟!”

  张忠华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谢邦海建新房,驻村工作队已经来他家很多次了,从2018年春开始,他一直犹豫不决,最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劝说下,终于下定决心建新房。

  张忠华1986年参加工作,56岁的他改非前任三益乡财政所所长。在三益乡工作几十年来,他走遍了该乡的每个院落和田边地角,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数不胜数。三益乡的男女老少没有不认识他的,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张所”。2016年1月,他被下派驻村扶贫。女儿张琼慧今年24岁,2017年考到县新闻中心工作,2018年8月,被县委组织部抽调到三益乡中堆村,和父亲一起驻村扶贫。

张忠华打开“百宝箱”翻找工具

    “走,我们去看一下田兴春在家不,去把她养鸡房的闸刀换了。琼慧,把工具包提起走!”“要得!”张琼慧回答道。

  忙完了老谢的事儿,父女俩又立马赶到低保户田兴春家。67岁的田兴春患有精神障碍,丈夫去世多年,两个女儿一个远嫁到河南、一个嫁到万州,独自在家的她有困难就去找张所帮忙。这不,前几天说闸刀坏了,赶场买了个新的,喊张所帮她换一下。

  来到田兴春家,父女俩就开始忙碌起来。田兴春搬来梯子,张忠华爬上梯子,女儿张琼慧在下边帮忙当下手递工具。“爸爸,你要慢点哟,注意安全。”女儿时不时提醒父亲安全第一,尽管干得大汗淋漓,但父女二人心里却乐开了花,“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再累也值得。”

  “阿姨,您这屋的卫生要打扫干净哟。”看到田兴春家收拾得不是很干净,张琼慧叮嘱她。“要得,要得,我扫干净。”田兴春回答道。说话间,张忠华就拿起扫帚打扫起院坝来。田兴春一把抢过扫帚自己扫起来,还笑着说:“我不要你扫,我不要你扫,我自己扫!”她的动作,把大家都逗笑了。

  “张所对群众好,大家都喜欢他。特别是田兴春,她只听张所的,别人说什么她都不听!”驻村乡领导杨丽华告诉记者,前几天田兴春还专门跑去村委找张所,她只信得过他。

张忠华、张琼慧父女帮贫困户马勤禄(右)栽种玉米

    用心用情用力扶真贫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老马,你在哪里呀?我们在你家门口。”“我在地里种玉米,你等我,我马上回来。”“不回来,我们来看一下你。”得知贫困户马勤禄在房子附近的地里栽玉米苗,父女俩便走进田间,二话不说就开始劳动起来。

  起玉米苗、施肥料、栽苗子、锄田边的草,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忠华来说,样样农活都在行!“爸爸,你看我栽得要得不?”检查女儿栽的苗子后,他开始教起女儿来。“你这个没有摁紧,玉米苗不摁紧的话,不容易存活,边说边开始作示范。”女儿认真地一边学一边栽。“你们年轻人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哟,干农活需要学习,干工作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在单位,你要多向哥哥姐姐、前辈们请教。”尽管女儿已经成年,但张忠华始终不忘对女儿的教导。

  帮马勤禄栽完了一块旱田的玉米苗,马勤禄便邀请父女俩到他家坐一坐。洗完手,张忠华便从车上拿出自己为马勤禄编织的筲箕、刷把递给他。“这是我给你编的,以后差什么你就告诉我,我再给你编。”收到张所的“礼物”,马勤禄连声道谢,并请他们到屋里坐,还热情地要去烧火做饭。“不去做饭,我们坐下来聊一下。”张忠华说。

  “你现在房子也修好了,室内外环境也打扫得很干净,要加油奋斗,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张忠华鼓励马勤禄要勤劳致富。

  “我前年修房子的时候,自己手里只有8000元钱,还好政府补贴了4万,我才能将这2间砖瓦房修好。我做梦也没想到,8000元就能建一栋新房!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张所父女,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对我家的帮助。”说到党的好政策,马勤禄很是激动。

  “我们村群众的环境卫生整得不错,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张忠华说,去年以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整治中堆村环境卫生,让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该村环境卫生成为了全乡的标杆。

  今年,该村还在农户房屋四周种植适应型果树、风景树,房前地坝建了三围式花台,种上了花草,美化了院落。通过设立篱笆、围栏等方式规范种植蔬菜,同时还打造了农耕文化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张忠华(左一)、张琼慧(左四)在中药材基地锄草

    深入开展产业结构调整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让中堆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以来,张忠华带领女儿以及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和中堆村干部,深入开展产业结构调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堆村已发展脆红李1200余亩。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脆红李的管理成本,加快实现增收致富,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该村在脆红李基地套种了中药材前胡140余亩、桔梗100亩和魔芋100亩。截至2019年1月,累计收获约1.7万斤中药材,销售收入近4万元,参与务工的农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去年,该村还成立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土垚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组织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形成产业扶贫链,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组织生产收购和销售,确保盈利,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

  “去年,我们村群众的务工收入大多都在3000元以上。”张琼慧告诉记者,去年,群众务工和土地入股分红的收入都不错,少的3000多元,多的1万多元。只要有空,他们也会去中药材基地,和群众一起劳动。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很高,如今更多的群众主动要求将土地入股合作社。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会带领全村人民努力奋斗,早日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的新生活。”张忠华说,接下来,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堆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乡镇工作几十年来,张忠华一直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把群众当亲人。今天给群众编个背篓,明天给群众编个筲箕,后天给群众接电线、修家具……几十年来,孜孜不倦、无怨无悔!三益乡党委书记陈云告诉记者,张忠华在乡镇工作几十年,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积极肯干,吃苦耐劳,人缘好、群众基础好,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不胜枚举,是政府年轻职工学习的榜样。

  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时间已经是傍晚,吃过晚饭的父女俩又开始忙碌起来,女儿当下手,张忠华又开始为困难群众编织撮箕、筲箕、箢篼、篮子等家用竹制品……

    (记者 熊淑平/文 余欢/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