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隐藏在冰箱中的母婴“杀手”

    重庆科技报记者 张艺

    1926年科学家穆里首次在病死兔子体内发现了一种陌生的细菌,这种细菌就是后来被称为“冰箱杀手”的李斯特菌。之所以被称为“冰箱杀手”,主要原因是李斯特菌的适应性极强,在2~42℃的温度下都能生存,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而食品中存在的李斯特菌将会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

    李斯特菌引发的病症

    李斯特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包括土壤、水域、昆虫、植物、蔬菜、鱼、鸟、野生动物、家禽等都曾发现它的身影,国际上公认的李斯特菌共有十个菌株,但是真正能引起人类疾病的只有单增李斯特菌一种。李斯特菌可以通过接触眼睛和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内,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是吃进去的,它的主要传染媒介就是食物,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

    食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斯特菌会危及人类的生命安全。人通常在摄入大量该细菌污染的食物后24h内发病,病程持续2天,是由李斯特菌引起的“李斯特菌病”。

    李斯特菌潜伏期非常长。很多食源性细菌人接触感染后会立马发作,但是李斯特菌会潜伏期很长,一到三个星期,甚至两个月后才出现发热和腹泻症状。

    发病后除了肠胃炎外,还常出现发热、头痛和关节、肌肉疼痛症状。感染了单增李斯特菌的人和动物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疾病,如果被感染者是孕妇,经常会引起轻微自限性流感样病症,还可能导致早产、流产甚至死胎等不良结果。

    孕妇为易感染人群

    李斯特菌感染人类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大约几十万人才有一个,但孕妇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出许多。而且根据世界各国的文献数据,孕妇如果感染单增李斯特菌,流产的概率会很大,就算侥幸生子,其也多患败血症、脑膜炎等急症,死亡率高达30%~70%。李斯特菌入侵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潜伏期可以有数周,入侵胎盘和胎儿的潜伏时间可以长达2个月。很多情况下,当出现胎停、流产和新生儿死亡,病人根本想不到和当初的“感冒”有什么关系。

    此前,就有过一则报道:一位怀孕30周的孕妈妈,高烧不退,住院后,医生为孕妈妈进行了检查,发现其烧到了37.9℃。当天,医生为其腹中的胎儿做常规胎心监护,检测发现,胎儿的心跳异常,几乎监测不到,为一条线。

    产科专家当即决定,为保住胎儿,最好的方法是及时进行剖腹产。不想,产下胎儿后却发现胎儿的血液有问题,结果显示这名新生儿感染了单核细胞增多李斯特菌。医院紧急为孕妈妈也进行了类似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宫内感染李斯特菌,宫腔出现脓肿,情况较为严重,让人惋惜的是,宝宝感染了败血症,不幸夭折。

    如何对付李斯特菌

    首先,食物一定要加热煮熟。

    对于健康成人和儿童来说,只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生熟分开、保持清洁、烧熟煮透、安全温度、安全原料)就基本无忧。需强调的是,冰箱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里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热透。

    对于孕妇、老人或其他免疫低下人群,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喝未经巴氏消毒和彻底煮开的生奶;

    2.不吃软奶酪,烤披萨、焗扇贝上的经过加热的奶酪除外;

    3.不吃未经彻底加热的冷餐肉、火腿、卤肉等熟食(罐头除外),即使它们有密封包装或存放在冷藏条件下;

    4.如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一般不建议生食水产品;

    5.出现发热、腹泻或感冒症状要引起警惕。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