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视察华溪村的足迹
—— 访金溪组贫困户谭登周、焦光润夫妇和村民

谭登周(左)焦光润(右)夫妇坐在门口准备午饭食材

    芳菲四月,山峦重叠、沟壑纵横的中益乡华溪村碧空如洗,满目苍翠。连日来,家住该村金溪组76岁的老大娘焦光润与老伴谭登周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我们住在这个山旮旯里,没想到习总书记还来看望我们,他还牵着我的手看卧室、看厨房、嘘寒问暖,我心里一直激动啊……”

    “自拟春联感党恩,总书记看到了蛮开心”

    4月15日下午,正在重庆市视察精准扶贫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华溪村金溪组,沿着一条“之”字形的小路拾级而上,来到了贫困户谭登周的小院落,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

    “习总书记刚走到大门口,就紧紧握着我们老两口的手,问寒问暖,我们当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4月16日,当记者来到焦光润家采访时,两位老人依然沉浸在喜悦之中。

    “当天上午刚下过雨,山里的温度很低,握着总书记温暖、厚实的大手,我的心头一直是热乎乎的。”焦光润说。

    今年过春节时,谭登周自拟了“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两苦有医保”的春联,请驻村干部用毛笔写好后,张贴在了大门口上。

    “习总书记看到这副对联后,紧握我的手非常高兴……”谭登周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2018年3月10日,谭登周在上山干活时不慎摔成重伤,被村组和驻村干部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在医院里昏迷整整15天后苏醒过来,住院治疗数月才出院,暂时丧失了劳动能力。

    焦光润因长期患有高血压、风湿、哮喘等慢性疾病,精准扶贫工作开始时,他家被评为了贫困户。老两口的大女儿外嫁,两个儿子在外地安家落户,谭登周摔伤后,他家在2016年脱贫后又返贫了。2018年,老两口的医药费就花了15万元,由于享受医保、低保兜底政策,自己仅负担了1万余元。

    “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去年摔伤后这条命不可能抢救回来,也许现在我坟头的草都长好高了。”谭登周说。

    有了这份刻骨铭心的感受,在过春节时,谭登周自拟出这副春联,从内心深处表达了对党的感激之情。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书记算起了经济账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中益乡华溪村视察的足迹,记者在谭登周家采访时,签约家庭医生向仁祥正在为焦光润测量血压、检查心肺。老人接受身体检查后,又谈起起习总书记看望他们老两口时的点点滴滴。

    焦光润说,笑容满面的总书记牵着她的手,走进卧室翻看了床上厚厚的棉被;打开粮仓看到了满满两仓的稻谷;打开冰箱看到了鸡蛋、汤圆等丰盛的食品;揭开锅盖闻到了土家洋芋饭的香味……

    望着修缮后安稳的住房,看着屋角堆放得整整齐齐的柴火和火塘上挂着的腊肉,习总书记满意地笑了。他坐在火炉旁的木椅上与焦光润老两口聊起了家常:“吃的粮食都没问题吧?”“都吃得饱,穿得暖吗?”

    得到肯定答复后,习总书记又同他们一起算起了经济账:“社保有多少?”“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入股收入多少?”“国家扶贫政策享受了多少?”

    “我夫妻俩社保每月共240元,低保每月740元,种粮直补每年1100元,生态补偿金每年2500元,土地入股每年固定分红2500元,今年起从事公益性岗位每年还有6000元收入……”两位老人如数家珍,算来他们家一年的收入在2万元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问得十分仔细。他说,你们家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大家直接看到了,医疗保障、住房安稳做得也挺好。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习近平对围坐在火塘四周的各级领导和村组干部指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

    “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

    华溪村位于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槽”地形,山多地少,人均可耕地不足一亩,全村共有542户1466人。2018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02人,未脱贫8户19人。

    “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在华溪村的公路边,一幅标语非常引人注目,这正是谭登周老两口的心里话,也抒发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村里的森林资源丰富,蜜源植物多,等我的腿好了,还可以养10多群中蜂。在总书记的关怀下,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谭登周笑着说,这里的蜂蜜品质好,不愁卖,每群每年可以产生10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养10群中蜂一年还可以增收1万多元。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金溪组村民马世祥靠养殖中蜂摘掉了“穷帽”,如今中蜂已发展到50余群,每年收入近5万元,既摘掉了穷帽子,又过上了好日子。“有总书记的关心,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将再增加中蜂20群。”

    金溪组村民谭文祥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通过养殖中蜂尝到了甜头,去年被村民选为金溪组组长。“习总书记来看望我们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带领大家努力向前跑的信心更足了,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暖春四月,春风拂面。走在华溪村的乡间柏油公路上,村民们在地里忙碌着,“努力向前跑”的风景随处可见。(记者 隆太良 游凤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