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千里眼”呵护300万亩森林

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监控森林火灾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基站:万朝;可见光:疑似警情。”4月14日11时18分55秒,县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电脑屏幕上,自动弹出一个黑色对话框,提示在万朝镇茶园监测到疑似烟火。结合当天我县的天气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对“烟火”进行甄辨,判断监测到的“烟火”为雨后的雾气。从提示疑似烟火到甄辨,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千里眼”为300万亩森林护驾

    据了解,我县森林面积达300多万亩,防火工作单靠护林巡逻等“人海”战术,难度极大,且效率低下。为保护好绿色生态这个发展本底,县林业局投入300多万元,于2017年建成有“千里眼”之称的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监测预警森林火灾。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包含5套检测系统、13套视频监控前端、1套室内控制系统和指挥系统。目前,黄水大风堡、鱼池千野草场、河嘴银杏堂、三星五斗、桥头赵山、大歇茶店、六塘张家坪等13个地方设有视频监控点,单个摄像头监测范围约30万亩,可实现对监控范围内林区360度无死角监测。

    六大功能筑牢森林“防火墙”

    据介绍,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运转,在监控范围林区内,一旦检测到烟火,系统会自动将火情警报发送到森林防火指挥决策系统,决策系统会自动弹出报警,并根据火情报警自动运算,精确定位火灾点,同时发出报警信息提醒值班人员。值班人员通过系统指挥手持终端的护林员前往查看火源点,准确识别烟火。

    指挥决策系统会结合火点的位置、风力、风向、温度、湿度、地表湿度、植被等信息进行火情的扩展推演,通过对火情的评估分析,实时对救火人员进行指挥调度,按照等级制定扑救方案,实现报扑同步,提高了森林火灾防控现代化水平。

    “该系统投用以来,已经成功处置多起疑似森林火灾隐患。系统发出警报后,护林员不超过半小时就会赶到预警点查看。”该局工作人员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