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化”现代农业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南宾街道城北村产业示范基地

    为加快推进全县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近年来,我县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全力发动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和信息化发展“引擎”,加速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了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活力。

    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

    力促产业提质增效

    走进六塘乡海拔1400米的龙池村竹林组,在石柱县竹桥蔬菜专业合作社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内,香菜、白菜、辣椒、黄瓜等无公害蔬菜长势喜人,正在忙碌的种植户傅本才告诉记者:“我自建的12个蔬菜大棚种植了十多个品种的蔬菜,去年每个大棚收入3万元以上,这是以前种植粮食作物收入的好几倍,通过建立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基地,让自己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几年来,我县坚持“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生产为引领,全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力促蔬菜、畜禽、林果三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组织化水平。

    为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县先后出台了《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实施方案》,到去年年底,制订完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技术规程和管理规范等标准50余个,建立了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基地12个,标准化养殖场100余家,标准推广覆盖率80%以上。同时,建立莼菜、辣椒、黄连等36个有机示范基地,莼菜、水稻、天麻等13096亩有机示范基地,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为巩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夯实了基础。

    强化农业规模化推广

    产业布局集约高效

    青山秀水美乡村,桃红李绿满山坡;地膜辣椒全套种,融合发展满园春。走进桥头镇瓦屋村,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规模化打造的藤子沟脆李康养智慧产业园呈现出诗意般的美景,产业振兴试验示范和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该产业园种植有脆红李、蜜桃等十多个品种,规划种植面积8507亩,一期已完成2050亩,采取农民以土地入股、公司以资本入股的模式共同经营,目前农民股东已有359户,其中贫困户37户。”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县2018年打造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一个亮点。

    去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七大行动”和“五个振兴”重点任务,我县大力开展产业振兴市级试验示范县创建活动,积极构建“1+3+5+25”的试验示范格局,先后在黄水镇、冷水镇和中益乡3个集中连片区域开展县级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在大歇镇、悦崃镇、西沱镇、马武镇、三河镇等5个乡镇分别开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创建;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分别选择确定1个代表性强、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村(社)开展单项或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创建。

    全年来,试验示范创建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发展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31.25万亩,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10万亩,以莼菜为主的有机蔬菜33万亩(复种面积),发展中蜂11.5万群、草食牲畜412万只(头),干鲜果在地面积13.3万亩,新栽植长效产业面积15.2万亩,林下套种草本药材、蔬菜、辣椒等短期经济作物3万余亩,产业覆盖全县85个贫困村,共带动贫困户6462户脱贫。

    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

    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春分一过,悦崃镇寺院村坪上组的已脱贫户秦从杰,便开始在自己承包的10亩水田里开展紧张的春耕工作了。

    悦崃镇寺院村是“寺院贡米”的生产基地,在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寺院贡米”已成为该村发展农业产业的一个响亮品牌。今年入春以来,村民们就投入到紧张的春耕生产之中。

    发展品牌农业,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要大力培育农业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说。

    近几年来,我县已培育出“源味石柱”区域公用品牌,“石柱莼菜”“石柱黄连”“石柱辣椒”“石柱香米”“石柱蜂蜜”以及“三星香米”“寺院贡米”等系列农产品品牌。2018年获国家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4个,重庆名牌农产品4个,全县“三品一标”等品牌农产品累计达到210个,有效期内认证农产品总产量达到34.3万余吨,其中绿色有机及地标农产品占认证总产量的98%。石柱辣椒、石柱莼菜、石柱黄连三大产业被认定为重庆市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石柱黄连同时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完善产业链条化建设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坐落在龙沙镇的重庆小天鹅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火锅底料、豆瓣、复合调味品等食品,是一家管理现代化、生产标准化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国家级龙头企业”。

    近几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公司+基地+农户+深加工”的经营模式进行产业链条化生产,每年加工我县种植的鲜辣椒、生姜、花椒近万吨,年产值超亿元,招收下岗职工、贫困村民上百人就业。

    据了解,我县在加强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培育和引进有实力的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链条化建设,目前建有48条自动热风循环干制辣椒生产线,年加工鲜辣椒能力达5万余吨;建成中药材初加工生产线11条,年加工鲜中药材能力达2万余吨。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切实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呈现出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加、专业合作社稳定发展等多赢局面。”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说。

    注重农业信息化建设

    开辟增收新渠道

    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既可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又可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益,带动农业经济发展。

    日前,位于G50沪渝高速公路出口的大歇镇双会电商服务站的大厅挤满了前来考察的客商,花生、土鸡蛋、竹铃球等土货成为抢手货。

    该电商服务站是一个集农产品仓储加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培训孵化、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通过开办“象先生农庄”“向大姐生态农家”淘宝店,将产业扶贫与电商集约发展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让农产品流通有了新途径,农民增收有了新渠道。

    经过三年发展,双会电商服务站已成为全县农村电商示范站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县已建成乡镇电商示范综合服务中心15个、电商站点110个,培育电商网店1.4万余个。另外,通过创新实施“远山结亲”“田间天猫”“电商直通车”“电商富农贷”“电商效益扶贫”等电商扶贫利益联结模式,实现1.1万户贫困户“坐地增收”。

    立足农业产业“五化”建设,我县初步实现了“集成一批项目,完善一套体系,做强一批龙头,提升一批产业,创建一批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2018年,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8.06亿元,农业增加值24.6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45元。(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