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电商质量助产业“接二连三”

泥土味浓郁的农村电商服务站 记者 龙泓/摄

    如何打好产业“接二连三”这张牌,让“土疙瘩”变成“金蛋蛋”?近日,我县出台了电子商务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发挥电商对农业产业的支撑作用,助力特色农产品“飞”出大山。

    力争2020年农产品网销3亿元

    方案明确,2019年,力争建成功能集聚、服务一流的电商产业园,引进一批知名电商和食品加工企业,依托特色产业培育形成10个以上网销品牌,新增网店(含微店)100家,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5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亿元。

    2020年,全县基本形成普及应用深化、支撑体系完善、配套服务健全、产业相对集聚的电商发展格局,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电商应用率达到80%,网络零售额达7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亿元。

    “一园八区多点”布局电商

    根据全县特色资源及产业基础,我县将积极构建“一园八区多点”的电商空间布局,即“一园聚集、八区辐射、多点融合”,形成“1+8+N”电商综合服务体系。

    一园聚集:打造集“网货加工+培训孵化+公共服务+物流配送”等功能聚集的电商产业园。

    八区辐射:按照“南宾片区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下路片区调味品、西沱片区干鲜果、黄水片区有机蔬菜、悦崃片区有机大米、马武片区茶制品、大歇片区干鲜果、中益片区中蜂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思路,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电商基地聚集区。

    N点融合:每年新建5个以上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加强电商企业与农产品基地的对接合作,实现“N”点融合营销,促进电商多元化发展。

    两种模式保障农民收益

    为强化电商扶贫,我县将推广“电商企业(电商站点)+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联动经营模式,探索建立电商企业(电商站点)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基地收益模式:采取“集中管理、分散经营”模式,将农户土地流转给电商服务中心,不断扩大“田间天猫”基地规模;支持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与专业合作社共建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吸纳流转土地农户到基地从事生产劳动,获得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收入“双重红利”,形成“固定租金+劳务收入”的利益联结机制。

    电商收益模式:农户以财政对电商产业园及乡镇电商服务中心的补助资金为股金入股,按销量和利润享受固定分红和利润分红,力争每年电商收益模式覆盖10个以上的乡镇(街道)。

    “三百行动”“六大工程”提质

    百家传统企业触网行动:组建电商服务“突击队”,通过有偿服务和公益行动,从摄影、设计、维护、客服、物流、营销等方面开展一体化服务,实现100家以上传统生产销售企业产销融合发展。

    百家网络店铺提质行动:每年新增农副产品网络店铺不低于50家,每年培育增速超50%、总量超100万元的网络店铺50家以上。

    百名电商精英培训行动:通过电商沙龙、现身说法、大众讲堂、专题研修等形式,积极开展普及和实操培训,与知名电商企业或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每年培训技术型人才100名以上。

    电商产业园提升工程:加快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引进京东等知名企业共建县级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电商大数据中心,打造“一核多中心”的网货加工中心。2019年,力争实现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30家以上,其中电商服务企业5家以上。

    物流体系提升工程:加快启动建设综合物流园区,积极推进电商企业“仓配一体化”运营,规划建设三河、黄水、中益等快递仓储物流分中心,实行乡镇快递物流“3+N”( 3条环线+N条机动线路)的运营模式。

    电商平台培育工程:将本地电商平台“源味石柱”打造成全市品牌电商平台,利用知名电商平台设立石柱平台链条共享专区和专营店铺,争取阿里巴巴支持,在“兴农扶贫”频道开设石柱扶贫专区,拓宽产品营销渠道。

    网销品牌引领工程:引进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和知名网货加工销售企业,重点打造土家针织、手工布鞋等文化旅游类产品,三星香米、大歇黑花生、中益蜂蜜等初级农副类产品。2019年,完成10个以上网货产品的培育打造,实现单类产品线上销售超过5万单,每年打造“电商”定制化品牌单类产品5个以上。

    电商龙头企业培引工程: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共建电商产业园,打造生产、包装、营销一体化上行体系,培育一批中小型农产品网商,实现年网销订单50万单。

    万亩电商基地提质工程:积极引导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及电商站点直入农业产业生产端,持续做大“田间天猫”基地规模,实现电商供应链一体化发展,每年新建电商直采天猫基地1万亩以上。采取“电商+乡村旅游+加工+基地”模式,引导电商企业和站点与农产品基地负责人帮扶“结亲”,电商产业园每家企业和农村电商示范站点“一对一”认领1个及以上农产品基地。通过采摘体验、加工生产、订单直配、线上线下销售等模式,实现基地产品“资源共享”,每年成功对接5万亩以上特色产业基地,推动农产品基地电商化发展。(记者 罗贤为)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