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大黄分红 集体和贫困户“双赢”

    本网讯(通讯员 曾洪勇)“大姐,你们拉线定行距一定要有2.2尺,窝距一定要有1.5尺,这都是技术员特别交代的哟!” 近日,太阳才刚露出山头,龙潭乡都会村村主任程学良就同村民一道已经在坡上忙活开了,他正在根据技术员交代的内容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大黄。

    据了解,都会村是全县85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已实现脱贫,但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有少数贫困户因无技术、无劳力等原因,稳定脱贫存在困难。今年,村支“两委”提前谋划,以县上补助的10万元资金作为产业发展资金,积极寻找一条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让贫困户增收的好路子。经过多次考察、研判,大家一致决定集体种植中药材大黄,且经过实地考察、对比、选种,最终在湖北利川汪营镇选定了大黄种子。

    程学良介绍,通过积极动员,现已成功将8户贫困户、累计20亩土地入股村集体产业。管理及分红标准:由村集体管理经营,辖区内贫困户按自己意愿均可以通过务工和参与管护的方式获取劳务收入,同时参与日常管理、财务监督。按照1亩土地种植大黄种子2000粒,预计3年后每粒大黄可长到10-20斤,以现在的市场行情每斤2元计算,1亩地保底估算可收入5万元。收获后,村集体将按投资金额股份分红,贫困户按200-300元/亩/年计算,享受三年土地租金核算股份分红。该村希望以此探索出一条改变产业结构单一、拓展就业空间,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双赢”之路。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