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湿发入睡有6大健康隐患

    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不少人因为应酬回家晚,一天下来头发会显得特别油腻,使得很多人在睡前养成了洗头发的习惯。但因为一天太累,觉得不吹干也没有关系,所以很多人洗完头后没有吹干就睡了。其实经常湿发睡觉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老是感冒身体虚

    湿头发睡觉很容易引发感冒,这是由于头发变干的过程中,有大量的水分蒸发,就会带走很多的热量,这样我们的身体就会感到很冷,身体很虚弱。这种情况下,各种细菌和病菌很容易侵入到呼吸道,就会出现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头痛、鼻塞等现象。

    引发头皮下静脉丛炎

    头发处于湿湿的状态,对头皮是有一定损伤的,尤其是长时间有湿头发睡觉习惯的人,会出现头痛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湿头发会影响到脑部的血液循环,容易出现脑部供血不足的现象,就会出现剧烈的头痛,如果是出现睁不开眼睛的情况,注意可能是头皮下静脉丛炎引起的。

    毛鳞片受损引起断发、脱发

    毛鳞片跟我们的发质是息息相关的,一般湿头发的状态,毛鳞片是打开的,这种情况下,头发都是比较脆弱的,很容易出现断发现象,严重了甚至会出现脱发现象。关键是出现毛鳞片打开还会影响到头发对营养的吸收,头发就会变得干枯、毛躁。另外,晚上睡觉是体内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促黑素细胞激素可以使机体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湿发睡觉,处于受寒状态,黑色素难以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头发变白的现象。

    可能诱发面瘫

    面瘫,学名面神经麻痹,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湿头发睡觉为何可能引起面瘫?医生分析认为,一般晚上睡觉时面部神经处于最松弛、抵抗力最低的时候,如果受到湿发的冷刺激,很容易影响耳后的面神经,导致局部痉挛,从而诱发面瘫现象。夏天气温暖和时可能没那么明显,而冬天天气寒冷,造成面瘫的概率就很大。

    易得脂溢性皮炎

    一般身体在夜间进行代谢和更新的活动,头发是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进行生长。这个时间段,头发一直是湿湿的状态,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同时还会影响到气血,出现瘀堵的现象,就会出现脂溢性皮炎和湿疹等皮肤问题,紧接着头皮屑增多、头皮瘙痒等症状都会出现。

    枕头细菌滋生

    细菌的滋生也是造成疾病的根源。枕头长期放在室内,本身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假如头发未干就去睡觉,头发上的水分就会渗透到枕芯里。时间久了,枕芯自然变黄。而人们常睡的枕头材料,属于容易受潮和发霉材料,湿润的环境更利于细菌生长,这样一来枕头简直就成了细菌培养器,其危害可想而知。

    总之,洗完头发后应该及时用毛巾吸干头发上的水分,必要时可用吹风机,一定要等头发完全干后再上床睡觉。快速吹干头发的小窍门:洗完头发之后,包着毛巾吹头发,头发会干得比较快,还不会伤 到头发。毛巾一边吸收水分,还将吹风机的热量传给头发,头发自然会干得很快。(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