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身“股东” 每年可获得四份收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3月26日,南川区石墙镇楼岭村第一书记吴茂来到该村刺黑竹基地,他看着生机勃勃的50亩新笋说,“笋林一年比一年长得好,村民增收就有希望了,还能起到防止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的作用。”这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正是来自于4年前吴茂提出的建设绿色楼岭的梦想。如今,村道好走了,山林更绿了,村民增收了,这颗梦想的种子已经在楼岭村生根发芽。而吴茂本人却说,“还不够,绿色楼岭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完善基础设施

    三年多,村里80%区域通了公路

    2015年7月,南川区林业局干部吴茂接受组织委派,到石墙镇楼岭村任第一书记,充实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力量。

    两天后,吴茂拿着一份地图,驾车来到了楼岭村。“路好烂,坡好陡,一路上开车像在骑马。”这是楼岭村给吴茂的第一印象。

    然而,真正进入田间,映入吴茂眼帘的却是成片的青翠松林和漫山的李树,或许是源自林业人的森林情结,吴茂很快找到了归属感。

    “森林覆盖率高,最高海拔1100米,适合发展避暑旅游。全村仅一条通村路,村民出行困难,交通条件亟待改善。”吴茂在第一次的工作日记里这样写道。可要想发展旅游,交通是首要基础。接下来,他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了前期重点工作来抓。

    “吴书记,快到1组村道施工现场来,有人阻工。”进村不到3个月,刚想大干一场之时,吴茂就遇到了棘手的难题。因为修路,村民老刘不肯让出林地,同村的老林又翻旧账说老刘连挖这条土路时都没出钱,这次不仅要让出林地,还要多摊钱,两家人的矛盾一触即发。

    到了现场,没有一个群众认识吴茂,他一点不摆架子,耐心地站在一边听双方各自摆理由,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再和村党总支书记配合着给两边当事人分别做工作,成功熄灭了这起“战火”。吴茂事后才知道,村党总支书记让他出面调解,一方面是为调解工作搭把手,但更多的是想考验考验这个城里来的戴着一副眼镜、身材消瘦、有点书生气的第一书记到底有没有“两把刷子”。

    在之后的基础设施改造工作中,像这样的矛盾纠纷不在少数,吴茂都凭着耐心、热心、用心赢得了群众口碑,将矛盾纠纷一一化解。三年多时间,全村新建通村路32.7公里,村里80%的区域都通了公路,汽车开到了村民家门口。

    发展绿色产业

    网上卖李子,村民腰包鼓起来

    “绿色楼岭的建设必须要有绿色产业做支撑。”这是吴茂思考的第二个问题。而楼岭村虽然森林覆盖率高,环境污染问题也同样突出,转型发展成为必然。

    “杨某家的猪场在河道两岸200米以内,必须关停;黄某家的猪场虽然地理位置没问题,但粪污处理不达标,必须整改……”一次次开会宣传政策,一趟趟进村入户动员,为了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吴茂带领村里的生猪养殖户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绿色革命。几年下来,强制拆除了养殖场26家、改造17家。

    农业要转型发展,就要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吴茂将发展的目光放在了晚熟李上。

    “楼岭村的李子种了多年,可过去是政府免费发放李子苗,这不掏钱得来的苗子,村民栽种不上心,种植这关上就脱了节,品质不高自然卖不起价。”吴茂看准了造成楼岭李子产业困境背后的原因,配合政府采取保证金和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民多种李、种好李。同时通过成立李子专业合作社,从源头上把控品质,也让村里76户李子种植户抱团发展,共同抵抗市场风险。

    “过去,楼岭村的李子多数是村民自家食用,很少拉出去卖,可去年通过品牌打造和网上营销,销售很好,歪嘴李更是被一抢而空。去年单靠李子收入过万元的就有5户,今年大家对收成更有信心。”吴茂说。

    吴茂还发现石墙镇正好处在笋竹断裂带上,于是他选取了适合楼岭村栽种的刺黑竹,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组织+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将农业与国家退耕还林和扶贫政策有机结合,让农民变“股东”,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务工收入、退耕还林补贴和土地流转费等四份收入,摆脱过去只依靠土地吃饭的困境。

    留住本土人才

    为扶贫出力,让村里发展有劲头

    “全村有党员51人,其中26人外出,在家党员平均年龄68岁,严重老龄化。”吴茂说,村里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他希望党员能带好头。不久,吴茂开始策划一次邀请外出年轻党员参加的主题党日活动,想把活动作为帮助党员之间增加联谊、传递返乡创业政策、了解村里发展状况和规划的平台,为最终吸引其返乡创业打基础。

    农村太需要大量有知识有才干的年轻人,吴茂的努力没有白费。南川帮定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静和屈浩夫妻二人均是本科毕业生,原本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为了成功吸引二人回乡创业,吴茂把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制成文本送到二人手中,并逐条解读。夫妻二人被这位有理论、懂政策、用真情的书记感动。2015年10月,夫妻二人满怀创业激情回到村里,开始养鸡、种笋、搞苗圃,走在了带头致富的前列。

    该村服务专干吴银桂是吴茂游说的第二人。2016年,村服务专干因家庭原因辞了职,吴茂看中了正要外出务工的吴银桂,于是天天到她家做工作。吴银桂文化不高,吴茂就手把手教她用电脑办公,教她如何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吴银桂说,要不是吴书记的坚持,她永远不会想到自己能当上村干部,并且连续两年在群众评选中获得高度支持票。

    从吴茂初踏楼岭之日到现在已是第5个年头,绿色楼岭的梦想已不只是他个人的梦想。“时间越长我越害怕自己会离开,但绿色楼岭的梦想还未实现,我希望越来越多的楼岭人跟我一起追梦。”吴茂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通讯员 罗苑瑜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