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莉与她的博爱精神病医院

罗永莉近照

    一个原本学中医的女医生,却创办了重庆乃至全国规模最大、口碑最好的民营精神病医院。十多年来,她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硬是将病院办成全国民营精神病医院的标杆。她本人被渝东南片区的精神病患者及家属亲切地称之为“大好人”。她就是位于下路街道的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的院长罗永莉。

    一

    十多年前,毕业于涪陵卫校中医专科的罗永莉在重庆市南川精神病医院当医生。一天晚上,罗永莉正在值班,一辆面包车开进医院,7名男子从车里强行拉出了一名高约1.8米、体重约90公斤男性暴力倾向精神病人。这名病人拼命挣扎、反抗,接连踢坏了医院的几条凳子,好几名医护人员上前帮忙,才将病人控制下来。原来,这名病人来自几百里之外的武隆县江口镇,为控制病人的情绪及行为,7名男子一路上累得筋疲力尽。罗永莉这时想:为什么要翻山越岭冒着极大的安全风险把这个病人从武隆县送到南川区来呢?病人家属告诉罗永莉,武隆没有精神病医院。之后,罗永莉进一步了解到,直辖后的重庆市,不仅武隆没有而且渝东南的石柱、彭水、黔江等区县都还没有专门的精神病医院,那一带的精神病人,都要由其家人像这样劳神费力地送到几百里之外的南川区、涪陵区、万州区、重庆主城等地治疗。

    高速公路还没有修建,地处武陵山区的渝东南片区各地交通不便且路况极差,精神病患者就诊十分困难,家人也跟着徒劳伤神。罗永莉想到这些,心里萌生了创办精神病医院的想法,于是,罗永莉向医院提交了辞职报告,先后考察了石柱、武隆等地。

    罗永莉首先考察了石柱县。为此,她专程赶到石柱县城,打算向一位对石柱非常熟悉的老朋友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但由于老朋友临时出差在外迟迟联系不上,她只好辗转到其他区县考察。最终,她把创办精神病医院的地点定在了武隆县。

    由于民营资本创办精神病院在全国尚无先例,所以,罗永莉的精神病医院从办理申办手续到购置房屋、设备等,历经艰辛,耗时长达三年之久!

    在市卫生局和武隆县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2007年底,全国第一家民营精神病医院——武隆博爱精神病医院终于建成了。

    2008年春节该院正式开门接诊,结果当天一个病人都没有,偌大的医院空空荡荡,冷清得令人窒息。没有病人来,罗永莉安排好值班人员后,干脆拿上行李回南川过年了。她明白,自己做过充分考察,重庆市内为数不多的几家精神病医院都是人满为患,她的博爱医院绝不会没有患者来!

    正月初三,医院值班室人员给罗永莉打电话来说,收治了一个病人。听到这个消息,正在家里过春节的罗永莉激动不已,立马从南川区赶到武隆县,对这名患者进行精心治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罗永莉的努力,为博爱精神病医院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各地患者纷至沓来,住院患者很快就达到了800多人。罗永莉本人,因常怀同情之心,把患者视为亲人,被当地精神病患者及家属誉为“大好人”,并相继当选为武隆县工商联副主席、武隆县政协委员。

    二

    罗永莉虽然一度错过在石柱县创办精神病医院的机会,但她一直牵挂着石柱县和周边区县患者就诊困难的事情。2012年6月,罗永莉再次专程赶到石柱县考察,石柱县良好的招商环境、实打实的招商政策,为罗永莉到石柱创业提供了新的契机,不久,罗永莉在下路街道创建精神病医院的事就定了板。

    一个外地人在石柱创办精神病医院,人生地不熟,谈何容易?办证、买房、招聘医护人员等,都经历了太多的困难,好在有石柱县委、县政府、县卫计委的大力支持帮助, 2015年8月,全国第二家民营精神病医院、石柱第一家精神病医院——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正式挂牌接诊。

    近水楼台先得月。最先得知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开门接诊消息的是下路街道的群众,最先受益的也是下路街道的精神病患者。

    第一个接受治疗的是下路街道的精神病患者周某。周某的父亲、弟弟都在河南打工,母亲已去逝,无人看管,他独自一人四处流浪。罗永莉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主动与患者所在村的村干部联系,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将周某收治入院。经过治疗,患者病情有所好转,亲人来医院探视后非常感动,并表示非常感谢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的“慈善之举”。

    接着,马武镇卫生院打来电话,说当地有一家三口(母亲、儿子、女儿)都是精神病人,十分可怜,建议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将他们接去治疗。罗永莉立即指派专车,将他们全部接来精心治疗。历时三年半,三名患者已基本痊愈,治疗期间产生的30多万元医药费则全部由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垫支。

    有一次,新乐乡主要负责人打电话到医院,称该乡有个精神病患者刚刚跳楼了,希望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尽快将其接去治疗。得知此事后,罗永莉立即派车前往患者家中,到了病人家里才发现,患者跳楼摔断了脚,而且家里只有父子两人,父亲也是一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精神病人。怎么办?罗永莉说:“一并接来治疗!”于是,父子俩都同时被接到了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治父亲的病不难,但治其儿子的病就非常麻烦了,因为博爱医院没有骨科,总不能只治精神上的疾病不治摔断的脚吧?那样即使精神上的病治好了也是个废人。罗永莉当机立断,在对患者进行精神疾病治疗的同时,将其送到武隆县一家收费较低的民营骨科医院治脚,由博爱医院支付治疗费用并派专业护理人员全程护理。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父子俩恢复了健康,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中益乡有个脑瘫患者,连吃饭都不知道用牙齿咀嚼。罗永莉将他接到博爱精神病医院治疗半年后,不但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而且身体也长胖了许多。

    ……

    在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罗永莉说,我办精神病医院的初衷就不是专为赚钱,而是为了解决精神病患者的疾苦,并把慈善继续做下去。

    三

    罗永莉的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与她在武隆的医院一样,最显著的特点是服务周到、收费低廉、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并重。

    在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病人24小时有人轮流值班守护,尤其是安全管理(防止自残、自杀和相互打杀,患者活动范围内不留任何可以用来伤人伤己的器物)极为严格;在个人卫生方面(患者夏天每天洗澡一次,冬天则每两天洗澡一次)也极其注重。而在重症病房,患者能全年享受到空调。

    此外,该院的每名患者,都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具体负责针对性治疗和护理,而患者每月住院医疗费1000至2000元不等,一年费用最高不超过20000元(只相当于周边公立精神病医院治疗费用的50%);对于生活不能自理、久治不愈、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特殊患者,哪怕家属一时半会拿不出钱来,博爱医院也会毫不犹豫地接收治疗。

    为了提高心理治疗水平,罗永莉还专门到成都中医专科学院进行深造,潜心钻研心理学,并把全国有名的心理学专家分别请到石柱、武隆博爱精神病医院来授课,提高整个医护团队的心理治疗技能。罗永莉说,国内外对精神病的治疗,一直是重视药物治疗、忽视心理治疗,往往导致精神疾病很难得到根治,容易反复发作,她的医院率先提出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并重,这样大大提高了精神病的治疗效果,一般患者3至6个月即可治愈出院,而且复发率低。

    有了上述治疗管理特点,加之其立足边远山区的“区位优势”,致使博爱精神病医院不但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而且在全国医疗行业声名鹊起,成为全国公立和民营精神病医疗行业学习考察的首选。

    2017年8月3日,重庆市精神卫生专委会主任来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考察和讲课,称赞罗永莉的石柱、武隆博爱精神病医院把精神病患者管理得太好了。

    最近几年,武汉市精神卫生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全国心理学专家施琪嘉教授,多次前来博爱精神病医院考察和授课,称赞该院是全国公立、私立精神病院的榜样,其成功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他每到一地都要讲述罗永莉和她医院的故事。

    治疗效果好了,影响力大了,不但当地患者家属争先恐后将病人送来博爱医院治疗,就连黔江、彭水等区县的民政局也相继主动与博爱精神病医院签订精神病患者就医协议。最近两年,仅石柱县民政局就将30多名原在外地公立精神病院住院治疗的石柱籍精神病重症患者转到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治疗。

    目前,罗永莉的医院已有医护人员200多名,住院患者1300多名。仅医疗费用,每年就为患者家属和政府节省开支上千万元。其中,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有医护人员40多名,住院患者400多名,接诊三年共为石柱患者家属和政府节省治疗费用数百万元。因此,罗永莉的“大好人”之名,也得到了石柱及周边区县精神病患者、家属的认可。

    “目前,各地的精神疾病发病率仍然居高不下,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上升的势头,精神病人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有很多患者没法到正规医院接受良好的治疗,成为患者家庭、社会及政府的沉重负担。”罗永莉说,还有不少患者不但得不到及时诊治,而且被社会遗弃,就连骨肉至亲都不要他们。所以,解决农村尤其是边远山区精神病患者治疗难的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罗永莉说,她已经着手计划扩建1200至1500张床位的新医院,打造一个集精神卫生医疗中心、医养结合、社区康复与科研、教学、培训、实习基地于一体,拥有五家精神病医院的集团公司。目前,又有两家新医院(陕西西安博爱精神病医院、重庆合川博爱精神病医院)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还有一家新医院(四川荣昌博爱精神病院)也即将开工建设。

    四

    为使患者住得好,在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每间宿舍仅安排了10个床位,房间很宽敞,室内窗明几净,没有任何异味,并且安装了冷暖空调。

    为使患者吃好,罗永莉经常在吃饭时间和患者面对面交流,询问饭菜味道如何,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最近家属来看望过没有,等等。此外,医院还配备了营养师,针对患者的病情和体质情况“量身定做”营养餐,患者们吃得开心、放心。每次看到罗院长来,不少患者主动跟她打招呼,那亲热劲就像是遇到了自己的亲人。看到有人来访,一个患者还做起了自我介绍,说自己是黄水人,请大家方便时一定要去他家里耍,顺便转告他的家属,说他在石柱博爱精神病医院住得很好,叫他们不要担心。那热情劲,让人感动不已。

    据医院的管理人员说,这些患者最信服罗院长的心理治疗法,大家这么安分,这么文明,与罗永莉带头实施的心理治疗有很大关系,很多倔强、暴怒的精神病患者,都是被心理治疗法“治”服的。罗永莉说,她是把患者当做自己最亲的人去关爱,再用自己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去耐心细致地开导、感化,让他们心甘情愿服从管理,配合治疗。

    管理人员指着一个正在吃饭的约二十五六岁的小伙说:“这名患者曾经最刁蛮,刚进来时不但不让医生给他治病,而且还多次打人,几次自杀,医院管理人员几乎谁也拿他没办法。在罗院长耐心细致地开导下,才使他安分下来,配合治疗……”

    博爱精神病医院这个全国民营精神病医院的佼佼者,名不虚传!(通讯员 冉从贤/文 冉小平/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