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尽管30多年过去了,冉慧脑海中仍时常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两个小丫头脚穿解放鞋走在坑洼的山路上,姐姐背着柴禾、苞谷面、大白菜,妹妹挎着书包跟在后面,不时摔一跤,爬起来又接着走,去小坝花园小学上学。这个姐姐,就是冉慧。

    “山路崎岖,一下雨鞋上全是泥巴。”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通往小坝花园小学的这条路,姐妹俩不知走过多少次,记不清摔过多少跤,留下的只有贫穷、落后的记忆。

    那时的冉慧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山外打拼出新天地

    1992年,冉慧高考失利,贫困的家庭无力支撑她的复读费用,走出大山的梦想眼看将成泡影。

    经人介绍,冉慧进入县复烤厂上班,每月拿着上百元的工资,她成了家中的经济支柱,负担着妹妹的学费。可2001年,她下岗了。

    当时,冉慧的老公在县第二中学教书,一家人就住在学校附近,她因此了解到学生们洗衣服的需求比较大。想着干这个不要本钱,她就开始在家接一些洗衣服的活。

    洗衣服挣的是辛苦钱,为了多赚钱,冉慧经常洗衣服洗到凌晨3点多钟。天气冷,水也凉,加上过度劳累,没几天,冉慧就感冒了,可她没把这些小毛病放在心上,这一拖就拖成了慢性咽炎。不仅如此,因双手长期接触洗衣粉、肥皂,冉慧的手又疼又痒。

    半年后,冉慧开始另谋出路,东拼西凑4800元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店,卖运动服装。在当时的酉阳县城,这门生意是独一份,所以一下子就火了。随后,凭着对政策的研究以及市场的观察,冉慧又开过砖厂、农家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因为一直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2014年冉慧还获得了“酉阳好人”称号。

    回村竞选村主任

    谁也没想到,2014年,冉慧突然回到天山堡村,声称要参加村委会主任的竞选,“以前离开,是为了让我们这个家摆脱贫困。这次回来,则是想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然而,当她宣布要参加竞选时,质疑声在村里此起彼伏:“一个妹儿懂啥子”“凭她能把我们村搞好么”……

    为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冉慧带着事先准备好的规划书,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拜访。“我如果当上村长,首先带大家把村里的路整好,然后发展水果、中药材等产业,搞乡村旅游。请你们给我一个机会,我有信心带大家过上好日子!”得知冉慧在县城生意做得不错,又看她语气诚恳,村民们的态度有所松动。

    新的难题接踵而至。按照对村民的承诺,一上任,冉慧就开始为村里修路的事奔波。可修路难免会占用部分村民土地,不少村民不愿配合。

    “村民们还没有完全信任我,单凭我自己很难做通工作。”局面僵持不下,冉慧最终“搬”出了在村里有威信的老党员们。

    接到冉慧的求助后,吴靖华等老党员便天天在村里转悠,找被占地的村民做工作,不出一个月,大家都被说服了。

    有了村民的支持,天山堡村的交通建设得以顺利实施。“这几年,我们在修路上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新修路20公里,硬化路面30余公里,如今通组率已接近100%。”冉慧说。

    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

    3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天山堡村看到,村里的路不仅修通了,还在内部形成了一条环线,将各组都串联起来,进村的盘山公路,在拓宽后还增加了不少会车点。

    “这几年村里游客不少,去年我们把房子重新收拾了一下,弄了7个床位发展农家乐,这才开始营业,应该能挣点钱。”村民杨金昌前脚刚送走几位游客。

    “我们村距县城只有十几公里,距离5A级景区桃花源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加上海拔高、空气好,发展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冉慧介绍,自交通改善后,到村里游玩、露营的游客渐渐多起来。

    2016年,冉慧在村里提出发展乡村旅游。最开始,村民们心里都没底,觉得日子才刚好过一点,不愿意再折腾。冉慧就请来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为大家宣传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景与相关补贴政策,还带头成立了天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在村民相对聚居的荞木坨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并请来一家企业为40多栋农房做了风貌改造。

    按照以农促旅的思路,冉慧又在村里布局了花卉、蔬菜等产业,配套旅游产业的发展,“今年夏天就是‘验收’示范点打造成果的时候,如果效果好,我们将在其它区域铺展开来。”

    通过努力,天山堡村的人均纯收入已从冉慧进村时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了7000多元。(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