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这些部位最怕僵硬

    平时我们一说起“硬汉”,都给人一种坚毅勇敢的印象,然而“硬”这个字一旦和健康挂上钩,就变得让人担忧了:关节僵硬、肝硬化、动脉硬化……到底身体哪些部位最怕僵硬?怎样做才能柔软回来呢?

    肩颈怕僵硬

    肩周炎

    50岁以后,肩关节软组织容易慢慢变得僵硬,使得肩关节活动范围受到限制,逐渐发生萎缩、粘连,所以又叫凝肩。肩周炎不仅会引起肩膀阵发性疼痛,还会有怕冷、痉挛或肌肉萎缩等情况。肩周炎发病率高,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不断恶化,最终完全僵硬。

    颈椎病

    颈椎病是颈椎的退行性病变,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常常会让颈椎处于慢性劳损的状态,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关节疏松、骨刺、脊髓炎症等。颈椎的椎关节突出还可能会压迫交感神经,导致血压升高。

    专家建议:想要改善肩颈功能,有一个简单又好用的办法,就是每天做一套“毛巾操”:双手背在身后抓住条毛巾的两端,做“搓澡”的动作,同时头往上,两只手要不时交换位置。这个动作能矫正颈椎、背脊的生理弧度,增强肩关节活动能力,延缓软组织硬化。

    心肺怕僵硬

    心肌无力

    当身体出现心肌缺血、心动过速、高血压、冠状动脉堵塞等病症时,心脏为了有更大的压力泵出血液,就可能发生心肌代偿性肥大。但如果心肌肥大达到极限,就会因劳损过度而僵化,导致心肌无力、心力衰竭。

    肺纤维化

    当肺细胞受损,间质细胞会分泌胶原蛋白进行修补,如果这类细胞太多,就容易发展为肺纤维化,实际上就是肺组织逐步硬化的过程。肺纤维化危害严重,可能会导致肺功能完全丧失,引起呼吸衰竭。

    专家建议:心肺功能一起练。心肺负责人体血氧循环,有互相增益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比如慢跑、登山、游泳、骑行、瑜伽等。一定的无氧运动也十分必要,比如球类运动,身体条件较好的可以多多尝试。轻度的心肺“硬化”还可能治愈,但中重度时则很难逆转,所以要定期检查,尽量早发现早治疗。

    肝胆怕僵硬

    肝硬化

    肝硬化很难逆转,而且离肝癌只有一步之遥。肥胖、吸烟、酗酒、病毒等都是导致肝硬化的高危因素,而脂肪肝、慢性肝炎、营养不良、胆汁淤积等病症也可能引发肝硬化,一定要提高警惕。

    胆结石

    饮食不规律容易使得胆汁淤积在胆道内,长期发展可能形成胆结石。在我国,正常人群的胆结石发病率可能高达10%。微小的胆结石可以被排出体外,但如果结石过大、过多,容易堵塞胆管发生破裂出血或感染,还可能进入胰腺引发胰腺炎。

    专家建议:三餐吃对别贪杯。我们常说“肝胆相照”,肝和胆确实联系紧密,肝硬化患者常伴随有胆结石症,两者的健康都会受到不良饮食习惯的影响。不吃早餐、三餐不规律、饮酒过度、高油高糖饮食等都可能是肝胆“硬化”的直接原因。想要保护肝胆,就需要改掉这些坏习惯,并且每天保持合理的运动量。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