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谱真情
——记大歇镇卫生院临床科主任马兵

马兵(右)检查唐光龙左脚恢复情况

    他是万州区人,医专毕业后到石柱县工作,至今已有22年,从风华正茂干到不惑之年。他的工作目标始终如一:爱岗敬业,视病人如亲人,努力践行着“医者仁心”的美德。他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医疗健康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他就是大歇镇卫生院临床科主任马兵。

    真情帮扶

    让残疾患者早日站起来

    “在马医生的帮助下,我心态也调整过来了,每天都在积极锻炼,希望尽早能站立起来。”日前,记者走进大歇镇海拔1300米的方斗村后槽组,坐在轮椅上的唐光龙微笑着对记者说。

    “光龙,站起来抓住竹竿跟着我的口令进行康复锻炼,看看这段时间你的肌体功能恢复得如何?”

    下蹲、摆左腿、摆右腿……年过半百的唐光龙从轮椅上慢慢站起来,抓着康复训练用的竹竿,在马兵指导下,认认真真做起了康复运动。

    原来,离异多年的唐光龙一直在外打工。2017年11月27日,他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某私营煤矿井下作业时因突发事故身受重伤,辗转多个医院治疗虽保住了性命,但双脚却失去了知觉无法站立,后经张家口市法医鉴定中心鉴定为一级伤残。这家私营煤矿在无力支付高昂的后续治疗费用后也对唐光龙不闻不问。2018年5月,在同事的帮助下,唐光龙拖着残疾的身体垂头丧气地回到了一贫如洗的家中,每日由年过八旬的父母照顾。

    已任大歇镇卫生院临床科主任5年的马兵是大歇村和方斗村的医疗健康扶贫医生,得知唐光龙的情况后,当即到他家进行走访。

    “他当时双脚失去知觉已出现萎缩症状根本无法活动,左脚脚面和足底出现了溃烂,整日蓬头垢面,已失去生活的信心。”马兵说,第一次看到唐光龙,他就决定用自己的车将唐光龙接到大歇镇卫生院进行住院治疗。

    因治疗需要,马兵三次将唐光龙接到大歇镇卫生院住院。在住院治疗期间,马兵不仅为其垫付了自付部分的医药费近万元,每天空闲时还用轮椅推着他在医院内散心并进行心理疏导。该院院长马均发动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为其捐助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对症治疗、精心护理、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目前唐光龙的病情大为好转。

    “他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关节与肢体的活动能力明显增强,人的精气神也好多了,与去年刚回来时判若两人,让唐光龙站起来一直是我们的心愿。”马兵介绍说。

    尽职尽责

    助力健康扶贫受好评

    “马医生,你可是我这老太太的救命恩人啊!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哟……”来自大歇村铁线组一位老大娘由衷地说。

    “孃孃,这是我应该做的,您身体恢复健康了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马兵微笑着回答。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马兵刚从乡下开展医疗健康扶贫工作回到大歇镇卫生院,便迫不及待地走进住院部看望病情日渐好转的老大娘。老大娘是他的一位帮扶对象,因年迈体弱,常见性疾病较多,不久前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不断推进,大歇镇卫生院的医疗健康扶贫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马兵所在的健康扶贫工作团队负责的大歇村和方斗村共有低保户和贫困户120户。

    在做好卫生院临床科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带领健康扶贫工作团队的队员负责对群众作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整理贫困人口慢性病资料、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

    方斗村后槽组的低保户罗鞠辉老大娘因患脑梗塞多年,只能依靠轮椅行走,家里缺药时指定要马兵送去,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时,指定要马兵接送。

    方斗村后槽组的低保户马培金老人已84岁高龄,患有支气管炎、心脏病等疾病。2018年9月的一天夜里10时许,老人支气管炎发作,呼吸困难。已下班回到县城休息的马兵接到马培金家人打来的电话后,急忙驾车从县城赶到老人家里,将老人接到了大歇镇卫生院。经过对症治疗,老人才转危为安。

    今年春节前,龙王村菜田组84岁的谭代发老人因腹股沟疝入院治疗。一天夜里,安装在老人身上的导尿管松了需要固定一下,老人坚持要马兵为其固定。接到老人的电话后,马兵又马不停蹄地从县城赶到镇卫生院。

    “马医生的态度好、技术好,所以指定要他治疗的患者较多。”谭代发老人的儿子谭长林道出了原因。

    “患者与家属对我的信任,就是我工作的动力。”马兵如是说。

    在村民眼里,他是乡村医生爱岗敬业的榜样,是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是健康扶贫工作的推动者,是山区群众身体健康的守护人。(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
  2. 开放日|看,追梦路上不停歇的重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