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七讲(下)

    第二十七讲(下)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内容梗概

    一、“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

    二、“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

    三、“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共商共建共享,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全球治理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

    “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

    过去我国的开放基于沿海地区,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今后更多要考虑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开放,进一步向西开放、向周边国家开放。

    四

    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