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坪村:抢抓农时打造蔬菜专业村

张庭树(左)与金兰普(右)在苗棚检查辣椒生长情况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日前记者在六塘乡三坪村看到,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黄瓜、辣椒、茄子、芹菜、豇豆等多个蔬菜品种的育苗工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培育极具地方特色的“红色产业”

  三坪村依托地域优势,近年来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先导,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审时度势增加特色经济作物比重,因地制宜培育起极具地方特色的辣椒,助推了“红色产业”的蓬勃发展。

  该村脱贫户张庭树家以前因学致贫,2016年以来,在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组建了辣椒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连续三年种植辣椒面积在150亩左右,依靠这一项产业就实现了脱贫。

  今年2月中旬,年过半百的张庭树便组织务工村民在占地面积达1亩的塑料大棚内展开了辣椒育苗工作。以后每天的早中晚,他都要到苗棚里检查温度、湿度以及种子发育、生长情况。

  记者采访时走进张庭树自建的塑料大棚内,他与村党支部书记金兰普正在查看泡沫苗盘里辣椒苗的长势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育出来的辣椒苗可移栽200亩面积,多余的辣椒苗将出售给当地的种植户,通过发展辣椒产业,不仅自己收入增加走上了致富路,同时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发展起了辣椒产业。 ”

  据介绍,三坪村今年落实辣椒种植面积500余亩,按照保底回收价格,全村辣椒产业预计收入在120万元以上。时下,种植户都在紧锣密鼓整理辣椒地,为4月份的辣椒苗移栽作充分准备。

  致力发展蔬菜产业“拳头”产品

  三坪村村民种植的黄瓜因顶花带刺,瓜体壮而直,皮薄肉厚、清香爽脆而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从育苗、移栽到上市仅三个月时间,因可观的经济效益,而成为村民们发展蔬菜产业的“拳头”产品。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该村中坝组贫困户谭定福内生脱贫动力,常年种植黄瓜面积在10亩以上。他通过种植黄瓜等季节性蔬菜而成功脱贫,成为村里的一个蔬菜专业户。在他的影响下,全村涌现出的蔬菜种植专业户层出不穷。

  记者辗转来到天池组,蔬菜种植专业户钟世祥与妻子在挖泥、浇粪、搅拌,并用专业工具精心制作肥球黄瓜苗。

  “今年落实黄瓜和豇豆等季节性蔬菜的种植面积在10亩左右,因黄瓜产量高,近几年市场行情不错,每亩收入在8000元左右,黄瓜的种植面积计划得更多一些。”钟世祥介绍说。

  据该村村委主任王朝兰介绍,每到夏秋蔬菜上市的季节,每天都有从重庆、万州等地来的大货车停靠在村里的公路边,现场收购黄瓜和豇豆等季节性蔬菜。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销售种植出的新鲜蔬菜,为该村巩固发展蔬菜产业注入了新动力。

  据了解,今年该村已落实黄瓜、豇豆、辣椒、茄子、芹菜等品种蔬菜种植面积近3000亩,预计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在朝着打造蔬菜产业专业村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