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撒前胡种 秋收“金疙瘩”
中堆村抢抓时节林下套种100亩前胡

农民播种前胡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 文/图)“大家再加把劲,很快就要种完啦,想到秋天就可以收获‘金疙瘩’,大家一定很高兴吧!”3月17日,在三益乡中堆村脆红李基地里,村支书王顺民不断给村民们加油鼓劲。看着一垄垄的前胡,记者脑海中也浮现出了秋天大片前胡丰收的景象。

  3月份以来,中堆村利用春耕春播的黄金时节,积极组织劳动力,在脆红李基地里套种了100亩前胡。

  据了解,2018年,该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了1200余亩脆红李。脆红李树从幼苗到成株时间较长。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降低脆红李的管理成本,加快农户增收致富,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该村在基地里套种了140余亩前胡、桔梗等中药材。截至今年1月,累计收获约1.7万斤中药材,实现销售收入约4万元,参与务工的农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地一定不能荒着!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发现在基地里套种中药材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王顺民介绍说,1月份他们收获的前胡个个重量在一斤左右,且品质较好,可以说每个都是“金疙瘩”。

  有了之前的经验,该村更加坚定了继续套种中药材的信心。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村民们在采挖中药材的同时,对土地进行了翻整、开厢起垄等前期工作,为下一季的前胡栽种做好了准备。

  有充足的物力、财力、人力等要素保障,才能确保套种工作高效开展,并取得成效。据介绍,该村坚持把加强人力资源保障作为套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安排了专人负责协调联系务工人员,及时召开群众动员会议,并把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融入进去,切实提高了群众主动投身套种中药材的积极性。

  “通过在基地务工,我看到了种植前胡的收入还不错。我也把土地入股了,再加上务工收入,算下来比种玉米划算多了。”村民谭祥富高兴地说。

  “在大家努力下,我们终于完成了100亩前胡的套种工作。今年种得早,估计下半年就可以收获了。待前胡采获后,我们还可以套种桔梗等中药材,让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王顺民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