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季遇上带状疱疹
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类病毒趁着春风随处播散,带状疱疹这种皮肤病也悄然开始传播。带状疱疹发作时,并不仅限于腰部,它会根据神经走向发病,沿神经分布,成带状,逐渐侵蚀人们的健康。

    如果在开春之季不幸患病,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带状疱疹呢?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四季皆可发病,但以春秋两季多见。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为球形、外有包膜、内含双链DNA的病毒,仅有一个血清型,有亲神经和皮肤的特性,人是其唯一自然宿主。

    此病毒在不同免疫力的人群中表现为两种不同的疾病。在无或低免疫力的人群,如婴幼儿中引起原发感染,即为水痘。初次感染水痘时,病毒可以以潜伏形式长期存在于脊神经或脑神经的神经节细胞中,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再度激活,病毒从一个或数个神经节沿相应的周围神经到达皮肤,引起复发感染,即带状疱疹。

    而成年人,则是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带状疱疹的皮疹一般有单侧性和按神经节段分布的特点,皮肤上出现一簇簇红斑、水疱,排列成带状,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患水痘后能再发带状疱疹,但带状疱疹治愈后很少复发,这与前者发病后产生不完全免疫及后者发病后产生完全持久性免疫有关。带状疱疹常呈散发性,与机体免疫功能有关。老年人、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白血病及较长期接受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放射治疗的患者,较正常人明显易感,且病程迁延,病情较重,后遗神经痛也较突出。

    带状疱疹有哪些具体症状

    带状疱疹好发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呈显著上升趋势。身体较差、长期服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者多见。好发部位为肋间神经及三叉神经可支配的皮肤区域。

    出疹前常有轻度全身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在将要发疹的局部可出现瘙痒、灼热、神经痛及皮肤感觉过敏;亦可无前驱症状直接发疹;少数患者发疹后才出现痛或痒感。

    在全身或局部前驱症状后1~4天,发病部位初起不规则片状红斑,继而出现集簇性的粟粒至绿豆大小的丘疹、丘疱疹,迅速变为水疱,疱液澄清,疱壁紧张,周围有红晕,呈带状排列,数日内疱液由透明变浑浊化脓或部分破裂,露出糜烂面,后干燥结痂。

    痂皮脱落后可留有暂时性红斑或色素沉着,若无继发感染,愈后不留痕。有时可伴有临近淋巴肿大及疼痛,病程通常在2~4周,患者常伴有阵发性针刺样疼痛,部分患者神经痛会延续一个月以上,称为后遗神经痛。

    患上带状疱疹后生活上需注意什么

    如果患上了带状疱疹,尽量不要用手去触摸,因为疱液中含有大量病毒,并且经常触摸容易造成患处继发其他感染加重病情。同时还要注意休息,不能劳累及熬夜。饮食上,注意忌辛辣寒凉等刺激性食物,忌油腻食物,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水果和蔬菜。不建议在患处热敷,尽量暴露患处并保持局部干燥就好。不要让孩子接触患处及沾过患处的衣物等。

    延伸

    带状疱疹的特殊症状

    1. 眼带状疱疹

    多见于老年人,疼痛剧烈,可累及角膜形成溃疡性角膜炎。

    2.耳带状疱疹

    系病毒侵犯面神经及听神经所致,表现为外耳道或鼓膜疱疹。膝状神经节受累同时侵犯面神经的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时,可出现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

    3.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皮损部位疼痛多在皮损完全消退后或一个月内消失,超过一个月以上不消失者,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4.其他不典型带状疱疹

    由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异所致,可表现为顿挫型(无皮损仅有神经痛)、不全型(仅出现红斑、丘疹而不发生水疱即消退)、大疱型、出血性、坏疽型和泛发型(同时累及2个以上神经节产生对侧或同侧多个区域皮损),病毒偶尔可经血液播散产生广泛性水痘样疹并侵犯肺和脑等器官,称为播散型带状疱疹。(来源 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