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三十二)

携手消除贫困,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 共同繁荣的世界。 今天的世界, 物质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 贫困和饥饿依然严重, 新的数字鸿沟正在形成, 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民众生活在困境之中。 如果奉行你输我赢、 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 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 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 也堵上了自己的路, 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 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 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 推进开放、 包容、 普惠、 平衡、 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 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 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 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 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 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2017 年 12 月 1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5 页

    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 依靠人民发展壮大, 历来有着深厚的人民情怀, 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 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 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 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 长期以来, 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 优惠贷款, 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人员支持、 智力支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建成了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 。 今天, 成千上万的中国科学家、 工程师、 企业家、 技术人员、 医务人员、 教师、 普通职工、 志愿者等正奋斗在众多发展中国家广阔的土地上, 同当地民众手拉手、 肩并肩, 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根据中共十九大的安排, 到二〇二〇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〇三五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将造福中国人民, 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 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2017 年 12 月 1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9-10 页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 也充满挑战。 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 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 动荡、 饥饿、 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 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这个愿望是真诚的, 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 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永远不称霸、 永远不搞扩张。 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 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 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 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 更不应该曲解。 人间自有公道在!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8 年 3 月 20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1-12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