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三十一)

    携手消除贫困,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公平包容, 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大道之行也, 天下为公。”发展的目 的是造福人民。 要让发展更加平衡, 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 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 提升发展公平性、 有效性、 协同性。

    ——《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2017 年 1 月 1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 年版, 第 574页

    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 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 都为他们祝福, 都希望他们的日 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 , 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 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便车” 。

    ——《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 2017 年 1 月 17 日 ),《人民日报》 2017 年 1 月 18 日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 缩小发展差距, 共享发展成果, 打造甘苦与共、 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2017 年 5 月 14 日 ),《人民日报》 2017 年 5 月 15 日

    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 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当前, 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 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 让不同国家、 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发展红利,让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仍需要作出不懈努力。

    过去几年, 我们围绕包容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 有了坚实的共识基础。 我们要结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 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 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 我们要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 努力健全讲求效率、 注重公平的体制机制,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要在教育、 医疗、 就业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 解决好贫困、 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 我们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增强劳动者适应产业变革的能力,让人人拥有机遇, 享有成果!

    ——《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 2017年 11 月 10 日 ),《人民日报》 2017 年 11 月 11 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