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九)

    携手消除贫困,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推动更大范围、 更高水平、 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对接发展战略, 推进工业、 农业、 人力资源开发、 绿色能源、 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帮助各发展中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前不久, 我在联合国主持召开了南南合作圆桌会, 同二十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一道, 交流南南合作经验, 达成广泛深入的共识。 中方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断深化减贫等各领域的南南合作, 携手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2-723 页

    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建设公平公正、 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 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条件。 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设立丝路基金, 就是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 产业链、 价值链, 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3 页

    我呼吁, 让我们携起手来, 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 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3 页

    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五年使中国七千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 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 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将把落实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我倡议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制定落实这一议程的国别方案, 汇总形成二十国集团整体行动计划, 助推世界经济强劲、 可持续、 平衡增长。

    ——《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 2015 年 11 月 15 日 ),《人民日 报》 2015 年 11 月 16 日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 是我国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在很困难的时候勒紧裤腰带援助发展中国家, 事实证明, 那时的付出为今天积累了宝贵资源。 在这个问题上一定不能算小账。 在国际减贫领域积极作为,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这是大账。 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看待这项工作。 当然, 对外援助也要量力而为, 讲究方式方法, 不论什么援助项目 , 都要搞好前期调研工作, 尽量把实事办好、 好事办实, 尽可能使当地民众受益。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51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