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身体疼痛不容忽视

    疼痛是身体发出的警示信号之一,它往往会告知你身体出现的问题,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第五大生命体征”。在繁重紧张的生活工作压力下,各种疼痛接踵而来。头痛、牙痛、胸痛……面对各种疼痛很多人往往能忍则忍,到坚持不住了才会就医,却可能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头痛可能预示的疾病

    脑出血

    常见的头痛也可能是脑出血的征兆。脑出血一旦发生非常凶险。急性脑出血的死亡率高达50%,而且复发率高,一旦复发,近75%的人都面临死亡。

    头痛特点:这种头痛是突发、剧烈并持续加重的,还会伴随着呕吐、视力模糊、意识丧失、偏瘫的症状。

    颅内动脉瘤

    颅内动脉瘤不仅仅被形容为“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头痛”,还被医生称为“一颗埋藏在脑中的不定时炸弹”。动脉瘤与血管相连,受血压影响,很容易破裂,造成颅内出血。动脉瘤第一次出血的死亡率可以达到30%,而幸存下来的患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很快就会发生第二次出血,这时的死亡率就高达70%~80%。动脉瘤破裂出血发生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若颅内动脉瘤患者伴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那么多发动脉瘤更常见,破裂率也较高。

    头痛特点:颅内动脉瘤破裂的头痛像刀割一样,疼痛的位置在前额和太阳穴附近或者整个头部,常伴有颈项强直、视物模糊、怕光、意识模糊的症状。

    胸痛可能预示的疾病

    急性心梗

    近十年来心梗发病率急速上升,每年发病人数约为50万,其中近7%的人在到达医院前或住院期间死亡。

    胸痛特点:心前区和前胸压榨样的疼痛,而左上肢、颈部和下颌会有酸胀感,并会伴随呼吸困难、晕厥、恶心、乏力的症状。

    肺栓塞

    肺血管栓塞后,会引发局限性的肺不张、肺淤血、咯血和邻近胸膜炎症,从而出现牵涉性胸部疼痛。肺栓塞因其没有特殊的典型症状,极易被忽视,也容易被误诊,危险性极高。在早期发病后致死率达30%,其中10%的病人会在1小时内死亡。

    胸痛特点:钝痛感并伴有呼吸困难、四肢乏力、咳血症状。

    肺栓塞与下肢静脉血栓关系密切,因此当出现下肢肿胀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主动脉夹层血肿

    主动脉夹层血肿主要是由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所致。当人体主动脉内膜变脆时,就容易造成主动脉夹层,血液进入夹层后,血管强度下降,容易破裂。严重时,夹层甚至会累及冠状动脉、颈总动脉、肾动脉等主要血管,造成这些血管相应脏器的功能障碍,并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致死。

    胸痛特点:突发的胸骨后、胸背部撕裂性疼痛,不仅疼痛指数高,难以忍受,而且通常是持续性的。若疼痛消失后又反复出现,则需警惕主动脉夹层有向外破裂的危险,要立即就医。

    脚痛可能预示的疾病

    痛风

    说到脚部疼痛,有些人会说是步行时间长导致的,或者是穿的鞋子不合脚。其实在一些医生看来,中老年人经常感觉到脚部疼痛还需要考虑痛风,而这样的病症表现在当前已经越来越常见了。主要是食用嘌呤较多的食物,会导致身体尿酸升高,尿酸盐发生了沉积,不断沉淀在关节中,特别是脚部的关节会越积越多,足关节中沉淀着较多的尿酸,随后痛风就这样出现了。

    脚痛特点:发作急且剧烈。在患有痛风时,如果大脚趾出现疼痛,并且疼痛发作突然、疼痛感剧烈,一般就可以判断为痛风。

    糖尿病神经病变

    与糖尿病相关的慢性高血糖(葡萄糖)可导致为周围神经病变的神经损伤,据估计,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疼痛和一定程度的神经病变。

    脚痛特点:像其它形式的神经损伤一样,糖尿病导致的神经病痛的特征是自发性的灼烧感或者脚部的疼痛,尤其好发于晚上睡觉的时候。糖尿病导致的足部神经痛可能会在疾病的过程中出现,伴随着脚部的脚趾区域逐渐丧失感觉,并缓慢向上发展。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