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塘乡拉开4300亩烤烟生产大幕

村民谭朝阳在翻耕土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文/图)春风吹,农事忙。3月11日,记者在六塘乡素有烤烟生产“专业村”之称的龙池村看到,有的村民在清理烟梗,有的村民操纵“铁牛”在翻耕土地,有的村民在苗床里劳作,拉开了全乡4300亩烤烟生产的大幕。

    近年来,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六塘乡将烤烟产业列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去年全乡种植烤烟4300亩,总收入约1500万元,烤烟种植户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全乡30多个贫困户依靠种植烤烟实现稳定脱贫。

    现年43岁的陈启林是龙池村桥边组的一个贫困户,在2018年他与妻子种植烤烟40亩,在夫妻二人勤耕劳作和精心管理下,去年烤烟亩产收入突破4200元,家庭仅此一项收入达16万元左右,成为全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榜样。

    为持续抓好烤烟生产工作,今年以来该乡做到政策早宣传,地块早落实,农资早到位,技术早培训,在春节前已将4300亩烤烟种植面积全部落实到位。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在3月上旬,该乡已展开了漂浮式育苗工作。

    当日,记者在龙池村桥边烤烟育苗工场看到,在占地12亩的8个烤烟育苗大棚内,整整齐齐排放的育苗盘上布满了呈蜂巢状的苗穴。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每个苗盘有200个苗穴,每个苗穴便可育出一株幼苗,苗龄在50天后,便可进行移栽,该育苗工场育出的烤烟苗完全可以供应龙池村今年1300亩烤烟的移栽面积。

    走进龙池村竹林组,村民谭朝阳驾驶微耕机在地里来回翻土,虽然脱去外衣他仍然干得满头大汗。其妻手执柴刀,则在一旁的烤烟地里忙忙碌碌清理烟梗。

    “今年我要种植60亩烤烟,通过科学管理,希望烤烟收入在20万元以上。”谭朝阳边用袖子抹了抹额头上渗出的汗珠,边告诉记者,现在请人干活工资较高,夫妻俩要抓紧时间加油干。

    一年好景在春耕,如今正是繁忙时。“今年我乡的烤烟种植面积与去年持平,为保障全乡烤烟生产的需求,通过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目前物质供应、技术培训、播种育苗、翻耕土地等工作已按部就班全面展开,全乡上下统筹联动,掀起了一股为烤烟生产保驾护航的热潮。”六塘乡乡长向朝军如是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