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八)

    携手消除贫困,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 中国人民积极探索、 顽强奋斗, 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我们坚持改革开放, 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 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 提供了条件。 我们坚持政府主导, 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 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 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 残疾人、 少数民族发展规划。 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 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 既扶贫又扶志, 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 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我们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 社会、 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 跨单位、 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我们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 先后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一九九三 —— 二〇〇〇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二〇〇一 —— 二〇一〇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二〇一一 —— 二〇二〇年)》, 在加大对农村、 农业、 农民普惠政策支持的基础上, 对贫困人口实施特惠政策, 做到应扶尽扶、 应保尽保。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18-719 页

    经过中国政府、 社会各界、 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积极帮助,中国六亿多人口摆脱贫困。 二〇一五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 标在中国基本实现。 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 标中减贫目 标的发展中国家, 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19 页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 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 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 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 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六十多年来, 中国共向一百六十六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四千亿元人民币援助, 派遣六十多万援助人员, 其中七百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 中国先后七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积极向亚洲、 非洲、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大洋洲的六十九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 先后为一百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1 页

    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 未来十五年, 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 我们要凝聚共识、 同舟共济、 攻坚克难, 致力于合作共赢,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1 页

    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 在未来十五年内彻底消除极端贫困,将每天收入不足一点二五美元的人数降至零, 是二〇一五年后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如期实现这一目标, 发达国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 发展中国家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系列峰会上, 我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举措, 包括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 首期提供二十亿美元, 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二〇一五年后发展议程; 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 力争二〇三〇年达到一百二十亿美元; 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 内陆发展中国家、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二〇一五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未来五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六个一百”的项目支持,包括一百个减贫项目 、 一百个农业合作项目 、 一百个促贸援助项目 、 一百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 、 一百所医院和诊所、一百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 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十二万个来华培训和十五万个奖学金名额, 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五十万名职业技术人员, 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等等。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1-722 页

    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 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 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 中国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 积极参与多边事务, 支持联合国、 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国际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将同各方一道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推进南北合作, 加强南南合作, 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 将落实好《中国与非洲联盟加强减贫合作纲要》、《东亚减贫合作倡议》, 更加注重让发展成果惠及当地民众。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 提出中国方案, 贡献中国智慧, 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2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