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民生桥” 解决出行难

新建的水泥人行桥

    “现在出门有了新修的水泥桥方便又安全,再也不用走那座摇摇晃晃的老式木桥了。”近日,石家乡石龙村祠堂组村民走在不久前建设完工的水泥人行桥上激动地说。该乡党委、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为村里架起了一座“民生桥”,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下游距离新建水泥人行桥50米处,用数根木料搭成的简易木桥已陈旧不堪。祠堂组年过七旬的村民谢家秀介绍,简易木桥已使用十多年,现在严重老化,上了年纪的村民走在上面都是胆颤心惊。

    祠堂组河道两岸地势比较平坦,有良田肥土上百亩,简易木桥是当地村民出行赶集、耕田翻土种庄稼的唯一通道。由于长期日晒雨淋,近两年,木桥腐朽日渐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当地村民特别渴望修建一座新桥。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的强烈诉求得到石家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上报项目并经审批,2018年11月中旬,新桥终于破土动工。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施工,确保了桥梁主体工程在春节前完工。

    “春节期间来来往往出行的人很多,都是从水泥桥上走,既安全又便捷。”谢家秀老人说。

    据石家乡政府扶贫专干廖焱冰介绍,此桥长9.6米,宽2米,桥面厚度为0.5米,桥梁底面距水面4.5米,达到了安全出行要求。近几日内,施工人员还将在桥的两侧安装上铝合金防护栏。

    “有了这座桥,河道两岸的土地再也不用担心会撂荒了。”石家乡人大代表、祠堂组村民李茂胜老人激动地说,这不仅是一座人行桥,更是为老百姓铺就的一条巩固脱贫的致富路。(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