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十三)

    三、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对扶贫政策进行科学分类, 制定精准扶贫的具体操作办法, 该精准到户的一定要精准到户, 该精准到群体的一定要精准到群体, 防止出现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9 页

    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 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快形成中央统筹、 省( 自治区、 直辖市) 负总责、 市( 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 做到分工明确、 责任清晰、 任务到人、 考核到位, 既各司其职、 各尽其责, 又协调运转、 协同发力。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9-40 页

    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 开对了“药方子” , 才能拔掉“穷根子” 。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 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 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 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 对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 有耕地或其他资源, 但缺资金、 缺产业、缺技能的, 要立足当地资源, 宜农则农、 宜林则林、 宜牧则牧、宜商则商、 宜游则游, 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就地脱贫。对这类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要把脱贫攻坚重点放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着重加强农田水利、 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技术培训、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 特别是要解决好入村入户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在本地或外出务工、 创业, 这是短期内增收最直接见效的办法。 劳务输出地政府和输入地政府, 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要多想办法、 多做实事。

    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 生存条件恶劣、 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 通水、 通路、 通电等成本很高, 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需要实施易地搬迁。 这是一个不得不为的措施, 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政策性强、 难度大, 需要把工作做深做细。 各地在移民搬迁中几乎都遇到了一个问题, 就是越贫困的农户越拿不出钱,结果就越享受不到政府补助。 要通过整合相关项目资源、 提高补助标准、 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 发放贴息贷款等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解决好扶贫搬迁所需资金问题。 要做好规划,合理确定搬迁规模, 区分轻重缓急, 明确搬迁目 标任务和建设时序,按规划、分年度、 有计划组织实施。 要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 科学确定安置点,尽量搬迁到县城和交通便利的乡镇及中心村,促进就近就地转移,可以转为市民的就转为市民。要想方设法为搬迁人口创造就业机会, 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同当地群众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确保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一些贫困群众虽然生活艰难, 但故土难离观念很重。 要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 尊重群众意愿,加强思想引导,不搞强迫命令。

    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在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 可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 不少地方既是贫困地区, 又是重点生态功能区或自然保护区, 还是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 如西藏、 四省藏区、武陵山区、 滇黔桂部分贫困地区等。 要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 扩大政策实施范围。 要加大贫困地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力度, 对贫困地区二十五度以上的基本农田, 可以考虑纳入退耕还林范围, 并合理调整基本农田保有指标。 中央财政用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资金使用不够精准, 有些被省里截留平均分配了, 有些拨付到县里后被挪作其他用途了。 要做些改革, 比如, 结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可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从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中拿出一点, 作为他们保护生态的劳动报酬。

    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目前, 一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面临很大困难, 由于各种原因, 贫困家庭孩子辍学失学还比较多,“读书无用论”观点也有所蔓延, 不少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同普通家庭的差距在扩大。 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 必须下大气力抓好。 脱贫攻坚期内, 职业教育培训要重点做好。 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 掌握一技之长, 能就业, 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 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 向基础教育倾斜、 向职业教育倾斜, 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同样要向贫困地区基层倾斜。 要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 加大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建立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要探索率先从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开始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免学( 杂)费,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 杂) 费政策, 实行大城市优质学校同贫困地区学校结对等帮扶政策。 要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探索建立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 在农村留守儿童中发生的一连串令人痛心的事件警醒我们, 扶贫政策从设计到落实都要更加人性化、 更加精细化, 让贫困家庭孩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目前,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有二千万至二千五百万人。 到二0二0年难免还有这样的贫困人口, 要由社会保障来兜底。 这就涉及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相衔接的问题。目前,农村扶贫标准由国家统一确定,而农村低保标准则由地方确定, 相当多地方两个标准有一定差距。要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 按照国家扶贫标准综合确定各地农村低保的最低指导标准, 低保标准低的地区要逐步提高到国家扶贫标准, 实现“两线合一” , 发挥低保线兜底作用。 还要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 对因灾等造成的临时贫困群众要及时给予救助, 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保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的统筹衔接。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40-43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