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十二)

    三、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现在, 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 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 找到“贫根” , 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我们坚持中国制度的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 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我们注重抓六个精准, 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 因贫困原因施策, 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 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 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 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20 页

    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精准施策的前提, 只有扶贫对象清楚了,才能因户施策、 因人施策。 多年来, 我国贫困人口总数是国家统计局在抽样调查基础上推算出来的, 没有具体落实到人头上。 也就是说, 这么多贫困人口究竟是谁、 具体分布在什么地方, 说不大清楚。 要问有多少贫困户, 还可以回答个大概齐; 要问谁是贫困户, 则大多是说不准。 这两年, 各地花了大量精力做建档立卡工作, 就是要把不清不楚变成一清二楚。 但是, 有的地方基层同志反映, 扶贫对象识别存在层层分解指标的做法, 造成一些贫困户被屏蔽在扶贫对象之外。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同样是贫困村,贫困程度有深有浅, 有的村贫困程度相对较深, 指标不够用, 一些贫困户没能纳入扶贫对象; 有的村条件相对好一些, 一些光景

    不错的农户反而成了扶贫对象。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含金量不断提高, 没有进入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实际生活水平反而低于其他贫困户。 原来邻里之间和谐相处, 现在因为建档立卡而渐生间隙, 有的地方还引发矛盾、 甚至上访。 具体操作过程中, 还存在人情因素以及不正之风等的干扰, 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5-36 页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 抓重点、 解难点、 把握着力点。 空喊口号、 好大喜功、 胸中无数、 盲目 蛮干不行, 搞大水漫灌、 走马观花、 大而化之、 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 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 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二〇一二年, 我在阜平调研时提出了扶贫开发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思路。总结各地实践和探索, 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做到扶持对象精准、 项目 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 脱贫成效精准。 这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8 页

    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 扶贫必先识贫。 建档立卡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 但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做实做细, 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 只有这样, 才能做到扶真贫、 真扶贫。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既不要遗漏真正的贫困人口, 也不要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 要把贫困人口、 贫困程度、 致贫原因等搞清楚, 以便做到因户施策、 因人施策。 甘肃等地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绘制贫困地图, 全面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规模、 分布以及居住条件、 就业渠道、 收入来源、 致贫原因等情况, 挂图作业, 按图销号, 做到一户一本台账、 一户一个脱贫计划、 一户一套帮扶措施, 倒排工期, 不落一人。 这样的探索符合精准扶贫要求, 应该积极提倡。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8-39 页

    在“扶持谁”的问题上, 要防止不分具体情况, 简单把所有扶贫措施都同每一个贫困户挂钩。 强调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 主要是强调对贫困户要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缺啥补啥, 但并不是说每一项扶贫措施都是对着所有贫困户去的。 发展现代农业、 推广良种良法、开发特色产业,需要一定经营规模,也需要农民合作社、 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不是随便一家一户就能干得了的。 如何将产业扶持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应该允许和鼓励地方探索。 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有的需要整村推进,有的需要整乡整县推进, 有的需要整流域或整片区推进, 应该统筹谋划。有些民族地区,由于多种原因, 务工机会少, 扶贫脱贫难度比其他地方更大,政策应该更倾斜、 工作落实力度应该更大。 对仍处于深度贫困的偏远边境地区的人口较少民族, 应该有更特殊的措施予以扶持。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9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