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六讲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通过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分析得出的正确结论,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内容梗概

    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了时代和实践要求

    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要依据

    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践要求

    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一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了时代和实践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社会主要矛盾论断的历次变化

    ◆党的八大: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要依据

    1.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

    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

    3. 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践要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党和国家工作。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