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满腔为民情怀 担当扶贫重任
——记县政协委员、万安街道沙谷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队长唐剑

唐剑在撰写社情民意

    “人民政协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中。”日前,县政协委员、万安街道沙谷村第一书记唐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到。

    2018年1月,唐剑从县政协信息中心副主任岗位被抽调到万安街道龙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工作中他坚持“群众无小事、扶贫是大事”原则,一边担当扶贫重任,用心用情用力抓扶贫工作,一边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履职尽责当好群众代言人,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誓言落实到驻村工作的每一个日子里。2018年7月,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结对帮扶贡献奖”荣誉符号。

    专心为民 用情用力抓扶贫

    龙坪村的红河组、大塝组因地处偏僻,冬季缺水严重。唐剑刚到龙坪村驻村任职时,正处寒冬季节,长时间不下雨致山坪塘和井水干涸,村民出现饮水困难情况。他多方奔走,及时联系县消防救援大队,按时为全村3个缺水的村民小组送去临时用水,缓解了村民饮水难。

    当时,龙坪村正在修建的人畜饮水工程因水管网线长和修建的分水池较多等原因出现资金短缺,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唐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积极联系县政协、县老促进会等单位,协调资金5万余元,解决了该工程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工程完工后,龙坪村600余户2530多人的饮水得到了保障。

    “从事驻村扶贫工作就是要俯下身来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他说。

    沙谷村是万安街道的一个贫困村,2018年7月,唐剑被调整到沙谷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入村工作以来,他迅速整合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班子、扶贫专班的力量,积极走访全村农户,高效开展沙谷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短短半年时间,沙谷村村支“两委”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得到巩固和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成功接受脱贫“摘帽”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尽力履职 当好群众代言人

    在驻村扶贫工作的日子,唐剑积累了大量社情民意材料,先后撰写了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和关于民生保障方面的社情民意,在办理的过程中得到县政协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撰写了《扶贫工作也需要从供给侧着力》《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有位要更加有为》等调研文章。

    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南宾片区小组的活动,先后参加了中药材种植收购、现代农业、渝利铁路沙子站建设等方面的视察和调研活动,并形成了报告提交县政协,受到县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县政协机关干部,他积极指导南宾片区政协活动工作,使该片区2018年的履职成绩大幅度提升。

    “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用勤勉务实回应期待,用奋发有为彰显价值,尽双责、展风采。”面对新的一年工作,唐剑掷地有声地说道。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