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交通扶贫网 铺就百姓幸福路

冷黄旅游路——万胜坝秋色 肖义明/摄

    去年以来,我县扎实推进交通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贴近民生民意规划公路布局,打通外部通道、建设“四好农村路”,一批民心路、致富路、旅游路陆续建成,密织了交通扶贫网,铺就了百姓幸福路。

    建好民心路 舒通乡村交通“经络”

    去年,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和进度管理,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快速推进,完成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47.3%,基本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问题。

    我县以“交通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统揽,契合“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5.5亿元,全年建成“四好农村路”1042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撤并村通畅率100%,村民小组通达率99%、通畅率85%,补齐了深度贫困乡(村)公路路网建设历史欠账。

    全县全年加密建设通达工程33个93公里,加硬实施通畅工程312个883公里,加宽改造窄路面工程12个66公里,加宽“四好农村路”路幅宽度达5.5米以上,打通断头路,形成联网路,县属各乡镇及村社路网结构和路网质量显著提升,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建好致富路 推动产业发展

    “增收脱贫,交通先行。”我县抓住“增收致富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这一关键,在规划 “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充分对接全县现代农业、畜牧产业发展,当好“先行官”,为全县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去年,建成龙沙永峰、三河红明产业路,带动龙沙镇草莓经济发展,全年发展草莓采摘园区4个,发动当地群众50余户参与产业合作,种植面积420余亩,每户每年平均纯收入达25万元以上;带动大歇镇油菜、辣椒等生态农业种植1.63万余亩,预计人均收入在上年12656元基础上增长10%;带动三河镇发展脆红李、葡萄等生态、观光农业2.2万余亩,人均增收1300元以上。

    完成“冷枫”生态产业路建设,带动冷水、枫木两镇种植黄连2.7万余亩、发展莼菜产业6000余亩,年产黄连近1000吨,预计人均收入12400元。完成鱼池镇漆树堂蔬菜专业合作社公路硬化,支持鱼池镇蔬菜基地路发展,带动发展蔬菜产业1200亩,年产蔬菜190吨, 580余人可望人均增收1800元。

    建成并硬化龙潭至万宝农村公路,带动龙潭万宝藏香猪产业发展,生猪存栏近3000头,出栏421头,实现产值900余万元,2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建设并油化黄水窑罐厂至奉武梁农村公路,有力支持了黄水镇蓝莓采摘园、华诗语观光园区建设,带动农家乐从4家猛增到15家,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村民坐在家里挣钱,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建好旅游路 推动乡村振兴

    我县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结合全县旅游资源区块规划,按照“畅安舒美”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旅游大通道和乡村旅游道路建设,实现了美村又富民。

    围绕建设“大黄水”康养旅游片区主体,立足千野草场、七曜山地质公园、万寿山旅游景区等4大旅游发展支点,加快旅游干线大通道建设。先后完成G350线黄水绕镇路、S517线中益至大沙、S102线大歇至忠县界等6个项目132.7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建设,加快实施G351线三河至栗子坝、金铃至湖北界、栗子坝至金铃,S517线中益至沙子、中益高台桥至黄水万胜坝等11个路面改造工程公路建设共计201.64公里。

    根据各乡镇旅游资源特色,布局乡村旅游公路。初步建成冷水镇云中花都路、冷水滑雪场路、石家乡三块石至背垭口路、六塘冷水溪至三星坝洲坝大风门等乡镇旅游路。

    与此同时,我县还加快渝利铁路沙子客运站、黄水通用机场、G350线黄水至火石岭升级改造工程等一批具有旅游功能的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通过大力实施旅游大通道和乡村旅游道路建设,改善了黄金旅游环线道路条件,带动了县内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通讯员 隆伟)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