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十)

     二、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

    要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口帮扶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 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 都要尽心尽责、担当责任, 共同把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好。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工作十分辛苦, 有的甚至流血牺牲。 要努力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排忧解难, 制定政策激励他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7 年 12 月 18 日 )

    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保证。 脱贫攻坚经过两年多的大规模持续作战,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干部中出现了“疲劳症”和厌战情绪, 出现了放松一下、减减压力、歇歇脚的想法。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如同打仗,气可鼓而不可泄。必须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向前推进, 否则就会半途而废、 前功尽弃。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化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各级党政部门要加强扶贫工作力量, 选好配强干部。我在这里再次重申,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干得好的可以就地提级。希望在这个岗位上的同志不辱使命,把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全面完成好。扶贫干部要增强责任感, 扑下身子到村里同群众一起干, 真正干出成效。群众不脱贫,干部不离村。 要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保护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7 年 12 月 28 日 )

    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 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 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 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 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 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这个制度体系中, 根本的是中央统筹、 省负总责、 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 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 明确目 标,增强责任, 强化落实。 这些制度成果,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脱贫攻坚, 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 协调各方的作用, 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 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 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签军令状的, 只有脱贫攻坚这一项工作。 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 必须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 这里, 我还要强调, 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 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 攻坚期内干部队伍要保持稳定, 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对于不能胜任的要及时撤换, 对于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问责。 中央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 明确三年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导向。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要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中央统筹, 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 主要是管两头, 一头是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 另一头是加强脱贫效果监管。 省负总责,就是要做到承上启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加强指导和督导, 促进工作落地。 市县抓落实, 就是要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出发, 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要改进考核评估机制, 根据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不断完善, 让省负总责既体现在工作要求和责任上, 也体现在考核上。 要改进第三方评估方式,缩小范围,简化程序,主要评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对贫困县退出的专项评估检查,交由省里组织, 中央结合督查巡查进行抽查, 确保退出真实性。 要改进约谈省级领导方式,今年再集中搞一次, 以后常态化, 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近年来,我们向贫困地区选派了大批干部和人才,但从长远看,无论怎么加强外部人才支持,派去的人总是有限的,关键还是要靠本地干部队伍和人才。今年,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工作, 中央层面要重点对省级负责同志开展轮训, 省、市、县都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 分级安排培训活动。 各级培训方式要有所区别,突出重点。 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 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 培养研究攻坚问题、 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 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要多采用案例教学、 现场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培育懂扶贫、 会帮扶、 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 要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 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在外务工经商等本土人才返乡担任村干部和创新创业。 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 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