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安乐窝 引来“凤凰”栖
—— 贫困户李正坤摆起新婚宴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来势凶猛的倒春寒给土家山寨披上了一层白霜,但记者在三益乡新田村偏坡组看到,贫困户李正坤家里却欢天喜地、喜气洋洋。原来,当天正是李正坤大喜的日子。

    记者看到,新修的砖瓦房墙面刷上了白色的防水漆,黄褐色的铝合金门窗显得高端大气。门上贴有一副喜联:新房新人新生活,好年好事好未来;横批:向过去说拜拜。屋内的墙壁上贴着“囍”字,新房也布置得十分简朴整洁。宽敞干净的院坝摆好了喜宴用的桌子,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们在院坝一角围着篝火畅谈。厨师和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在后厨忙碌着:切菜、装盘、煮饭、蒸扣碗……

    1993年,一场大火烧光了李正坤家的房子,无处安身的他只能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文化,他只能下苦力,一个月除了房租、生活费,几乎没有剩余,重新修房子想都不敢想。“没有房子哪个嫁给我嘛?我都四十好几的人了,还是光棍一条。我这个女朋友是在外面打工时认识的,是陕西汉中人。我们耍好多年了,因为没有房子,她一直不同意跟我领结婚证。”李正坤告诉记者。

    2017年底,李正坤被评为贫困户,他被烧毁的房子也被政府纳入D级危旧房改造计划。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各级干部的帮扶下,李正坤于2018年下半年建好了新房,女朋友终于同意跟他去办手续。今年1月26日,他到汽车站接回了从广东乘长途汽车赶来的女朋友,两人决定在这个春节把婚事办了。“要是没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没有帮扶干部帮忙,我的房子根本就修不起来,我这辈子也娶不上这么好的媳妇了。”新婚大喜的李正坤看着身旁的新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啪啪啪……”鞭炮齐鸣,喜宴开始。李正坤夫妇激动地端起酒杯向前来道喜的人们致谢:“今天是我们俩大喜的日子,衷心感谢各位长辈、亲戚、朋友,特别是各级帮扶干部,你们在百忙之中远道而来参加我们的婚礼,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带来了真诚的祝福。希望大家在这里吃好、喝好!”大家共同举杯,祝愿二位新人白头到老、恩爱一生。

    “我俩准备打几年工后,再回来发展种养业,争取早日致富,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谈起今后的打算,李正坤信心满满。(记者 游凤 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