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记县政协委员、王家乡宣传统战委员马书敏

马书敏在查找资料

    她是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年轻的乡镇干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以农村为“主战场”,深入走访,广泛调研,集中汇总农村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凝炼成一个个提案,为农村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她不辞辛苦,心系群众,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她是县政协委员,王家乡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马书敏。

    大学毕业后,马书敏放弃了大企业向她抛出的橄榄枝,选择扎根乡村。一到岗,她就遇上了一项硬任务,帮助乡里的贫困村“摘帽”。面对困难,马书敏没有退缩,卷起铺盖卷就住进村里。走访、调研、座谈、参观、考察、制定脱贫计划……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找出了村里落后的原因,理清了发展的思路。看着老百姓充满信任的眼神,想着他们渴望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她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还针对性地撰写个人提案以及社情民意,得到了有关部门及时的批复和办理。

    据了解,马书敏主要负责所在辖区教育扶贫工作,工作包括“五类”贫困学生231人,建卡贫困家庭学生215人,低保家庭学生11人,残疾学生4人(非建卡户),孤儿1人,资助无遗漏,共发放资助378571元。此外,在辖区建设精神扶贫阵地,定期开展扶贫夜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以及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评选活动,全面提升了群众精神面貌。现在,马书敏所对接的王家乡花源村,已完成15户54人脱贫目标,确保了辖区内群众吃穿不愁、住房安稳、医疗、教育等有保障。与此同时,她也成长为了一位群众信任、领导放心的好干部。

    王家乡花源村朝阳组村民冉龙高,是马书敏帮扶的贫困户,在她的帮助下,冉龙高一家人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冉龙高告诉记者:“马委员认真负责,经常来我们家来指导生产工作。还帮我们申请扶贫政策支持。比如‘三改’,‘三改’过后,我家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还有个孙子在上学,国家出台的教育方面的政策我家也都享受到了。马委员在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随时来看我家的病人,给孩子买笔,买糖。我们非常感谢她。”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书敏说:“接下来,要加强学习,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我们作为基层委员的优势,深入群众,针对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高质量的个人提案和社情民意。”履职期间马书敏共撰写社情民意2篇、个人提案1篇。为了真实反映农民心声、农村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她的身影遍布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乡镇企业……一辆电动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边走、边写、边问是她调研时最真实的写照。(记者 马瑗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