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安全的“卫士”
——记县政协委员、县食药监局餐饮监管科科长刘树华

工作中的刘树华

    “互联网+餐饮”风生水起,给中国人的餐桌带来了深刻变化。从一线城市到小城镇,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飞奔的外卖“骑士”,大家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送上门来的美食。但外卖食品的卫生安全如何保障,成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见到县食药监局餐饮监管科科长刘树华时,他刚从外面检查回来,临近年尾,食品安全压力增加,刘树华一刻也不敢放松。坐在办公桌前,刘树华拿出手机,打开“石柱食品药品监管”APP,进入“智慧监管”菜单,点击查看每个商户后厨工作情况。

    刘树华介绍说,2018年,他从综合科室转到监管科室,在迅速熟悉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带领团队以餐饮业明厨亮灶为抓手,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实施餐饮业水平提升工程,在全国首先建立“放心外卖+智慧监管”新模式。

    “掌上监管和实地检查双管齐下,确保大家吃到放心食品。”刘树华说,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来辅助实地监管,建立信息化可追溯体系,缓解投诉举报处置压力,面对消费者正常诉求,还消费者一个公道,面对恶意投诉,还商家一个清白,最终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

    同时,刘建华还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联系渝教科贸集团帮扶三星乡五斗村、下塘村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协调重庆天阁医药、博爱医院、胡燃商行等企业参加公益扶贫活动,为村民送医送药及生活用品。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时刻牢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三大职能,通过撰写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来履行政协委员职能。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我将积极与其它界别或片区委员交流讨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食品药品安全两项工作,提出农旅结合、富民兴村的新思路。在今年的委员生活中,继续以民生为关注点,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刘树华说。(记者 罗贤为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