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地里话脱贫……

秦从杰、汪顺兰夫妇整理辣椒床

    正月初二,当人们还在走亲访友庆贺新春时,已脱贫贫困户秦从杰却驾驶微耕机忙忙碌碌翻耕辣椒地,妻子汪顺兰则用锄头清理地角,夫妇俩在紧锣密鼓整理辣椒床,为今年的辣椒生产做积极准备。这是记者2月6日在悦崃镇寺院村坪上组看到的情景。

    “大年三十就立春了,现在抓紧时间整理好苗床,早点下种把苗子育起来……”劳作间隙,62岁的秦从杰告诉记者。

    远处传来的声声爆竹,丝毫没有影响老秦夫妇干活的劲头。翻土地、清边沟、筑床墙……夫妻俩娴熟地干起来。“上午要把苗床做好,下午准备撒种,今年还是自己育苗,现在不缺这个技术了……”

    因缺技术,秦从杰在2014年6月被评为建卡贫困户。“我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学好种植辣椒和水稻技术,依靠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老秦道出了当初的心里话。

    勤能补拙。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村支“两委”干部帮扶和技术指导下,老秦主动学习辣椒和水稻的育苗、栽培和管理技术,连续多年每年种植的辣椒面积在8亩以上,收入近2万元。

    “寺院贡米” 在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而坪上组又是“寺院贡米”的主产地。老秦夫妇每年耕种的水稻面积在10亩以上。“自家的田地面积不够种,我就把两个叔叔家的撂荒田地全部种上了。”

    “2018年种植了10亩生态水稻,老秦家收入了5000余公斤稻谷,销售收入有1.8万余元,因为‘寺院贡米’的稻谷比普通稻谷价格要贵一点……”谈起老秦夫妇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摘帽的经过,寺院村委会主任曾召权如数家珍告诉记者,依靠种植辣椒和水稻,老秦夫妇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是全村出了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老秦夫妇是勤劳之人,下雨天上坡干活,过春节不休已成习惯。”见到记者进村采访,坪上组组长朱发文走上前来介绍说。

    一个“勤”字,成为老秦夫妇内生动力脱贫摘帽的主要动因。“我今年种植辣椒8亩和生态水稻10亩的计划还是不变,虽然年过60岁了,但感觉自己还不老……”老秦乐呵呵地说。(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