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流落异乡众人助其安全返家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非常感谢你们石柱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石柱县媒体记者的热情帮助,是你们帮助我找回了失踪整整10年的弟弟,圆了我们的团圆梦……”近日,在巫山县救助管理站,48岁的杨元梅紧紧拥抱着安全返家的弟弟杨元宇流着激动的泪水,向护送弟弟回家的一行人说道。

    原来,现年43岁的杨元宇于2008年4月从老家巫山县骡坪镇外出河北省务工期间,因间歇性精神病复发,在2008年底从务工之地不声不响出走,此后便和家人失去联系。与弟弟失联后,杨元梅便组织亲戚朋友,通过各种途径外出寻找,但弟弟一直杳无音讯。

    依靠捡垃圾食品为生的杨元宇在外风餐露宿9年后,于2018年12月中旬流浪到了石柱县城桥头场,我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后,当即将他托管到石柱县博爱精神病医院。在该院生活并接受治疗期间,杨元宇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精神状态日益好转。

    今年1月7日,县新闻中心和县广播电视台记者来到县博爱精神病医院采访活动时,无意间与已恢复部分记忆力的杨元宇进行交流时,获悉了他的家庭住址和其姐姐杨元梅的电话号码。通过电话号码,记者顺利联系上了杨元梅,通过微信传送照片,杨元梅确定照片中的杨元宇就是她失踪十年的弟弟。

    然而当时杨元梅生病正在住院治疗,不能立即来迎接日思夜盼的弟弟回家团聚。她说,父母都已去世,现在最牵挂的就是这个失散多年的弟弟。

    记者将此情况向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汇报,该站工作人员在与杨元梅取得联系后,又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巫山县救助管理站。经过进一步核实得知,杨元宇在失踪多年后,当地公安机关已注销了其户口。经过两地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再次核实和沟通后,在2月1日,石柱县救助管理站决定将杨元宇送回巫山,让其姐弟团聚。

    得知自己要被护送回家,身体恢复较好的杨元宇无比兴奋。临走时,还不忘记向医院的医生和工作人员一一道谢。

    当日上午,杨元梅在丈夫谭鑫的陪同下,拖着虚弱的身体早早守候在巫山县救助管理站门口。当杨元宇走下车时,她快步上前拥抱着弟弟,泣不成声。随后,她将一面绣有“感谢帮忙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的锦旗赠送给了石柱县救助管理站。

    巫山县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贾超表示,将尽快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解决杨元宇的户口、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问题。

    春节回家是每一位游子与家人的期盼,对于杨元宇和他的亲人来说,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于往常。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