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不松劲 巩固成效不停步
河嘴乡调整产业结构再发力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春节前,当人们正为筹备年货而忙碌时,河嘴乡联盟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该村村支“两委”干部和村民们,或三人一组或五人一组,在西梅果园里套种中药材前胡,发起了巩固脱贫成效的新一轮“攻势”。

    “现在正是低中海拔地区冬耕冬种的好时机,目前我村套种的中药材前胡面积近300亩,力争种植面积突破400亩,为巩固今年的脱贫成效打好基础。”1月30日上午,联盟村组织村民种植中药材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小丽对记者介绍说。

    在该村莲花组前胡种植基地,目及所处,从种植低收入的红薯、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转换为发展高收入的中药材产业,一块块连片的坡地正在悄然“变脸”并提升“颜值”。

    “去年我试种了一亩前胡,收入了近3800元,在我的动员下,今年大家种植前胡的积极性很高,仅莲花组的种植面积就超过了70亩。”在前胡种植现场,莲花组组长陈益安告诉记者,该组刚刚脱贫的11户贫困户,户均种植前胡面积达到3亩,今年仅此一项户均有望增收上万元。

    “前几年种的是辣椒,但同一块地种的年数多了产量较低,看到同村村民种植前胡产量高、效益好,我今年也种植了3亩多。”莲花组51岁的已脱贫人员秦绪和告诉记者。

    据介绍,河嘴乡今年落实前胡种植面积约1600亩,时下该乡富民村、双风村、长沟村等7个村的村民也趁着冬闲时节,紧锣密鼓地进行播种,掀起了前胡种植高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我乡以‘脱贫不松劲、致富再发力’理念,在新的一年依然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全乡因地制宜发展药、果、茶产业,坚决用‘硬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河嘴乡党委书记王东如是说。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以来,河嘴乡在银杏堂村新发展茶叶产业1800余亩。目前,全乡正在对近年来发展的1000余亩皱皮木瓜、2000余亩吴茱萸、1200余亩桔梗、3000余亩青脆李和5300余亩琯溪蜜柚加强冬护冬管,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村一品”的良好格局,以期实现长短项目融合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目标。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