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讲(上)

 第二讲(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内容梗概

    一、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第二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一

    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

    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

    二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标志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