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矮山二队的团圆饭

特色蕨根粉端上餐桌

    南宾街道红星村矮山二队虽然在县城边上,但村民却一直受交通阻塞困扰,今年,去往县城的公路通了,矮山二队村民纷纷议论办团圆饭,迎新年,庆“通路”。——题记

    “啧,啧,啧,你们矮山那些人恁是齐心哟!说办就办,还集了恁多钱。”

    “啧,啧,啧,你们搞得团结哟!其他村组就办不了。”

    “啧,啧,啧,几十年来都没有这样大家一起过年。看来噻,还是你们矮山兴旺些,年轻人也有本事!”

    近来,南宾街道红星村矮山二队村民自筹自办百家宴迎新年,成了四邻八村谈论的“头条”。

    议团圆饭

    农历狗年腊月,外出打工的人们纷纷赶在年前回了乡,农事平息,喜事多了起来。

    现年30岁的陈浪是矮山二队走出去务工的年轻人,离家时才十几岁,每年他都会回家过年。

    陈浪和往年一样,开着车绕过天星村来到了离矮山二队不远的卷洞桥,停下车往家走去。走到半道,他见到一条崭新的公路径直通往回龙中学,陈浪十分惊喜,就在“矮山二队”微信群中向伙伴儿分享起眼前的这幕。

    就这样,“矮山二队”微信群一时间热闹了起来,几个打工的年轻人时常活跃,在群里开起了玩笑。

    “如今乡村发展得如此好,路也通到了家门口,我们矮山二队好久没热闹过了,干脆大家组织起来一起团年,吃‘团圆饭’。”几个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议论起来。

    “我们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虽然钱挣得不多,但还是可以为矮山的老人们谋福利,给老人们发个过年红包怎么样?”刘佳、陈浪等几个年轻人商量道。

    “今年矮山二队又来了一位新‘家人’,冉启祥老人从沙子镇移民到了我们矮山二队居住,趁着这个机会,我们为冉启祥接风,让他和大家一起团年,吃团圆饭。”矮山二队老人张启木说道。

    就这样,每户家中的年轻人开始凑钱,矮山二队村民纷纷说出自己的意见,怎么办好团年饭,大家开始着手准备团年。

    时间转眼来到腊月二十九,村里的“会头儿”告一段落,陈浪等年轻人就开着自家的车,专程进县城采买回了团年的各种物资,张罗着村里人办起了团圆饭。

村民吃上了团圆饭

    吃团圆饭

    腊月二十九,全村老老少少都集聚到了卷洞桥下杨地红家门口的空坝上——操办团圆饭的场地。

    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商量着把矮二队70以上的老人都接到杨地红家中烤火。

    乡亲聚到了一起,有的抱柴烧火;有的搬桌擦椅;有的挑水洗锅,个个挽起袖子,分头帮忙做团圆饭。

    村支书、村主任、村民小组长也来了。村支书说:“大家都有这份心,我们可不能落了后,也要来凑个热闹。其他村组都想办你们这样的团圆饭都一直办不起来。”

    矮山二队的大人小孩都各自准备了表演节目。院坝边,鞭炮响起来了,烟花燃起来了。

    “改革开放就是好,一晃又是四十年。首先祝乡亲们身体健康,久久长寿。祝少年朋友,健康成长,学习优良;祝青年朋友们,事业兴旺,万事如意。”张启木老人在新年贺词里写道。

    许久未见的朋友相互问候,小孩们成群嬉戏玩闹,每个人都笑得合不拢嘴。男女老少拿出手机,拍照、摄像,发微信……

    一盘盘精致的土家凉菜被摆上了桌,“土家头碗”等特色菜也陆陆续续端上桌来。

    老人们围上桌后,务工的年轻人将事先准备的红包拿出来发给了老人们,接到了红包的老人们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有的激动地流出了眼泪。

    当天的“团圆饭”,矮山二队村民吃得热热闹闹,近300村民都沉浸在未成有过的喜悦之中。

    年年团圆

    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一位端着满筲箕“蛋条”的老人走在人群中。

    记者了解到,老人叫王文芳,今年70岁,平日就和老伴儿在家,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儿子最喜欢吃的便是蛋条,用鸡蛋和瘦肉做成。过完年,老人的儿子儿媳又要远走浙江务工,这些炸好的蛋条就是要让他们捎到浙江去吃。

    老人告诉记者,每年儿子儿媳过完年外出务工后,我就老盼着他们吃完蛋条,早些回家,我又烧好油再给他们炸,盼着一家人能够早点团聚。

    以前矮山二队的村民要绕过天星村,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出村,要是碰上下雨天,身上便是一身泥。矮山二队像王文芳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

    “这既不是大操大办,也不是泡‘闲酒’,是咱们心甘情愿的,大家都觉得办得好、办得值!以前是没得那个条件,现在咱们手头宽裕了,回到自己家乡,我们也应该为老年人谋点福利。”常年在外务工的陈浪感慨道,“矮山二队在外打工的人多,和家人聚少离多,希望每年都办一次团圆饭,每年都来一次大团圆。都来关注家里的留守老人和小孩!”

    张启木老人说:“大家这样做,让我们这些老人和小孩,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敬老爱老,和谐睦邻等都是我们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一代一代地传扬下去……”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