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天泉村辣椒育苗工作有序推进

马文斌在配制营养土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2月8日正值大年初四,在下路街道天泉村的温室大棚里,马文斌一家抢抓天气回暖的黄金时间,忙着配制营养土、装盘,开始辣椒育苗工作。

    “我们的辣椒种子早就备好了,今年还是种朝天红,这个品种产量高,耐寒性和抗病能力都不错,现阶段正是大寒后辣椒育苗的关键时期,抓住节令播种育苗是辣椒种植的一个重要环节。”辣椒育苗基地管理人马文斌介绍道。

    育苗是辣椒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重要时期,对后期产量和品质有很大影响。辣椒种植者必须认真学习育苗技术,掌握适时播种,种子处理,装盘封土,以及苗床管理的各个环节,以培育出健康的辣椒苗。

    为保证温室大棚育苗的正常进行,马文斌已经在春节前将温室大棚进行了清洁整理,并运来了营养土。在育苗过程中,从整地、装盘、点播、封土等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精细,不敢有半点马虎。由于多年的种植管理经验和种植水平的提高,天泉村的辣椒苗,很受当地农民群众种植户的欢迎,供不应求。

    据了解,天泉村从2006年开始种辣椒,2007年成立辣椒合作社,2008年开始大规模辣椒种植。整村落实种植示范点面积约538亩,产量达到280吨,总产值100多万。现有辣椒育苗大棚12个,育苗大棚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大棚集中育苗预计可移栽大田面积500余亩。全村有130余户种植辣椒,带动贫困户65户。

    今年预计辣椒育苗漂浮盘7000余个,种子数量300余包,每颗种子都是通过人工一颗一颗放在漂浮盘方形小槽正中央。马文斌说:“今年种的人少了,我们育苗也比往年少了很多。由于人手紧缺,至少得耗时一个多月才能完成播种工作。”

    “我们村在辣椒产业种类上以朝天椒为主,辣椒育苗主要推广的是移栽技术,通过辣椒育苗、移栽可进一步延长辣椒生长期,全面提高辣椒产量,提早辣椒上市时间,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辣椒育苗后续工作,完成移栽、肥水、病虫害管理等工作,助推辣椒产业发展,促进全村增收增产。”马文斌说道。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