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六)

一、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 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 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 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 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幼有所育、 学有所教、 劳有所得、 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 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8 年 3 月 20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9 页

二、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 把扶贫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 程, 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 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列入重要议事日 程, 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要有计划、 有资金、 有目 标、 有措施、 有检查, 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实, 不断抓出成效。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19 页

  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 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 子。我们在中央工作的同志要关心和支持乡亲们发展生产、 改善生活,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关心和支持乡亲们发展生产、 改善生活。 大家一起来努力, 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0 页

  农村要发展, 农民要致富, 关键靠支部。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0 页

  你们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 生活在乡亲们中间, 生产在乡亲们中间, 整天同乡亲们打交道,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 你们的工作很关键。 要把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政策、 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 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传递给乡亲们, 让乡亲们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 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处, 一起来落实好政策。 你们的工作做好了、 做扎实了, 我们在中央的工作就有了坚实基础, 我们也就放心了。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1 页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 抓好党建促扶贫, 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1-22 页

  各级领导干部, 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地区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 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领导同志的工作要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 革命老区、 民族地区、 边疆地区、 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 这样才有重点。 我们不缺豪言壮语, 也不缺运动式的东西, 关键是看有没有找对路子, 有没有锲而不舍干下去。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3-24 页

  改变农村面貌, 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 子, 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 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 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 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 热情服务, 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你们的付出和贡献, 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 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 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

——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2014 年1月28日),《人民日 报》 2014 年 2 月 14 日

  各级党委、 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 格外关爱, 履行领导职责, 创新思路方法, 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 注重精准发力, 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动作用, 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 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在首个“扶贫日 ”之际作出的批示( 2014 年 10 月 10 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