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五)

一、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

    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坚持中央统筹、 省负总责、 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 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 坚持专项扶贫、 行业扶贫、 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 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 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 以补短板为突破口, 强化支撑保障体系,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 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12页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17 年 10 月 18 日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23页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 坚持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 坚持大扶贫格局, 注重扶贫同扶志、 扶智相结合, 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贫困县全部摘帽,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做到脱真贫、 真脱贫。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17 年 10 月 18 日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 47-48页

    二〇二〇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共同富裕路上, 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 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 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2017 年 10 月 25 日 )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满足人民日 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使人民获得感、 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 更有保障、 更可持续。 我们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实现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亿多中国人, 一个都不能少!

    ——《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2017年11月10 日),《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1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过去几年,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 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 社会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也要看到, 脱贫攻坚越往后, 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 就可以解决传统意义上讲的“绝对贫困” ,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高标准, 能够确保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各地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脱贫目 标, 既不能降低标准, 也不能吊高胃口。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18日)

    精准脱贫是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剩下三年时间了。 全面小康目 标能否如期实现, 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 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 我们党向人民出的承诺不能打任何折扣。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28日)

    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 到二〇二〇年只有三年的时间, 全社会要行动起来,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不断夺取新胜利。 三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 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2017年12月31日 ),《人民日报》 2018 年1月1日

    我们搞社会主义, 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 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 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 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 每一个家庭。

    ——二〇一八年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2018 年2月10日 -13日),《人民日报》 2018年2月14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 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 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