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强调,就是因为心里还有些不托底。 所以, 我说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不能到了时候我们说还实现不了,再干几年。也不能到了时候我们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 必然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满意度和国际社会对全面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也必然会影响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和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29-30页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消除贫困、 改善民生、 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 分田地” ,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 现在, 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 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31页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七年来的努力, 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使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我国扶贫开发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这个成就, 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31页

    得民心者得天下。 从政治上说, 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贫困工作, 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国际风云激烈变幻的过程中, 我们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岿然不动, 就是因为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亿万人民带来了好处。“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有这样的情怀。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 而只有做到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31-32页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全党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二〇一一——二〇二〇年)》要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二〇二〇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 不愁穿;“三保障”,就是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 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这个目 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为什么这样说? 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实现到二〇二〇年七千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从今年起平均每年要减贫一千多万人。二是经过多年努力,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三是按照投入二万元大体解决一个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测算,七千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需要投入一万四千亿元,如果今年脱贫一千万人,未来五年每年平均需投入二千四百亿元左右。四是农村新的贫困人口还会出现,不少贫困户稳定脱贫能力差,因灾、因病、 因学返贫情况时有发生。第一代农民工大多进入老龄阶段,其中相当一些人因常年在外打工积劳成疾,回到家乡后社会保障不给力,生活依旧十分困难。 五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一些农民因丧失工作重新陷入贫困。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7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33-34页

    当前脱贫攻坚既面临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 困中之困, 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34页

    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到二〇二〇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我国要比世界银行确定的在全球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时间提前十年。党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下了决心的。全党同志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来,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34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