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代表团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本网讯(记者 游凤)1月30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石柱代表团审议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院”报告)。

    “两个报告有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有注重司法体制改革的革命自觉,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自觉!”代表们给予了“两院”报告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两院”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检两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篇紧扣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全市重点工作,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合理安排了2019年工作。这充分表明了“两院”坚持严格依法履职的宗旨和主动服务大局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具有政治性、法治性、人文性。

    围绕新时代司法工作面临的新难点及社会热点问题,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代表们建议:高度关注“老人户”问题,依法惩治恶意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强化法律援助和支持,加大基层普法力度,推进社会治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依法推动地方征地拆迁工作,对恶意阻挠政府合法征拆工作的行为,依法快办重惩;切实加强审判、检察队伍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消除干警重业务、轻政治的观念;队伍建设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原则,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通过深化司法改革和创新方式,积极探索解决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社会新问题的方式方法,提高司法的质量和效益;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处力度及案件宣传力度,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持续加强审判案件的执行力度,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继续加大关于水污染、危害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的公益诉讼力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力度查处、解决虚假诉讼,从源头控制案件质量,提升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