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

    一、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全面小康

    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2月13日)

    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使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2月13日)

    “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是二〇二〇年,正好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 能不能收好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现在情况看,城市这一头尽管也存在一些难点,但总体上不成问题。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 。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2015年6月18日)

    回顾中国几十年来减贫事业的历程, 我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 我还不到十六岁, 就从北京来到了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 一干就是七年。 那时, 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四十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 甘肃、 宁夏、贵州、 云南、广西、 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 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二十五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2015年10月16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版,第719-720页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 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 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收入差距、 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 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 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 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版,第827页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最突出的短板。 虽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样的小康, 但如果现有的七千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没有明显提高, 全面小康也不能让人信服。 所以,《建议》 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 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采取超常举措,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2015年10月29 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版,第832页

    发展为了人民,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5年11月23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 年版,第4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尽快补上,否则就会贻误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还有七千多万贫困人口。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29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次五中全会把扶贫攻坚改成了脱贫攻坚,就是说到二〇二〇年这一时间节点,我们一定要兑现脱贫的承诺。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29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