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村数九寒天“话脱贫”

村民发表脱贫感想

    本网讯(记者 龙泓 文/图)近日,中益乡光明村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在该村上进组柿子坝一处农家小院内举行“畅谈脱贫路径,共话乡村振兴”新春联谊活动,共同回顾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当天,数九寒天,呵气成霜,农家小院内却是一幅温暖的景象。与贫困艰苦奋战一年的人们卸下一身的疲惫,围坐在火炉旁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大家静一静,首先我来向大家‘汇报’一下2018年的成绩。”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谭祥华拿起了话筒,“2018年本村有37户111人脱贫了;村里新建及改造农村公路17.9公里,人行便道16公里,家家户户都走上了水泥路;全村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中蜂、前胡等特色高效产业,将粮经比由9:1调整为1:9……”晒起一年的“成绩单”,谭祥华如数家珍。

    “我家去年种植前胡1.5亩,卖了4000多元钱,在家门口的工地务工收入1万多元,家里养的猪留足了自己吃的还卖了2000多元,今年脱贫应该没得问题。”贫困户阎修明自豪地说道,“没想到种前胡这么有搞头,我今年将前胡发展到了3亩,都已经种下去了。”

    “村里的环境整治,给我们换了新瓦,砌了新墙,房前屋后弄得亮光光的,不搞干净一点各自都不好意思。现在我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清洁,上次村里组织环境卫生评比,我还得了奖哩!”村民陈益香说道。

    ......

    “我来办个总结!”一直忙前忙后的上进组组长谭登友放下手中的活接过话筒,“去年我给大家宣传政策,鼓励发展产业的时候,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没底,现在一看真的全都实现了。那边(三丈坝)的‘智慧农场’大家空了可以去看一看,好高端啰。还有柿子坝,这么多房子像变魔术一样冒出来,大家可以在新居过个欢欢喜喜的大年了。我们村还是第一次搞这样的联谊活动,大家都很积极,人数比我们预计的还多了几桌。下面,开席!”

    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了上来,村民们以水代酒,举杯庆贺。席间,87岁高龄的谭友科老人即兴唱起了歌曲《社会主义好》,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大伙儿的心声,赢得阵阵掌声。歌声、欢笑声,与不远处工地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一首“谈脱贫、话振兴”的美妙乐曲。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