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筑牢贫困群众健康“防火墙”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健康扶贫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总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始终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要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大力实施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建机制,压责任

    健康扶贫组织有力

    健全组织保障体系。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卫计委、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等1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下设健康扶贫工作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兼任指挥长。县卫计委成立健康扶贫办公室,落实7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健康扶贫日常事务和医疗救助审核工作。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将各级各部门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督查考核内容,制定《健康扶贫考核办法》,县委县政府将满意度、知晓率等8项健康扶贫核心指标纳入乡镇(街道)实绩考核,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组建4个健康扶贫工作督导组,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各级医疗机构目标考核内容,与组织人事和绩效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对10名工作不落实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或组织处理。

    健全长效宣传机制。建立家庭医生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责任制,将健康扶贫政策纳入全县“扶贫夜校”政策宣讲范畴,利用多种媒介开展健康扶贫政策专题宣传,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在重庆日报整版刊登宣传。创新推出贫困人口“八个有”健康档案(即有1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1张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1张医疗救助兑现明白卡、1张健康扶贫亲情服务卡、1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巡诊卡、1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1份健康体检报告、1份健康宣传手册),累计印发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7万余份,制作宣传专栏300余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95%以上。

    强保障,求实效

    攻坚任务压茬推进

    以“保”为重点兜底线,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精准对接全市医疗救助政策,制定印发《石柱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石柱府办发〔2017〕23号)《石柱县扶贫济困医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石柱府办发〔2017〕49号)《石柱县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石柱府办发〔2018〕112号)《石柱县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石卫计发〔2018〕542号)等政策文件,全面构建以“资助参保、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为主体,以“健康扶贫基金、精准脱贫保”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资助政策,对2015年度至2017年度参加我县基本医保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当年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20%给予资助,2018年至脱贫攻坚期内对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每年定额资助100元,对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参加一档缴费全额资助。组建2000万元扶贫济困基金池和4000万元健康扶贫基金池,对贫困人口单次就医自付医疗费用超出总费用10%的部分进行兜底救助。2015年以来累计医疗救助34.1万人次8995万元,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由70.2%提高到92.1%。

    以“治”为核心减存量,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上关于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要求,对全县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建立救治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设置扶贫床位,畅通绿色通道。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9种扩大至27种,确定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已累计为792名罹患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和定期回访,27种大病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救治非手术治疗恶性肿瘤患者实现全免费。实施光明扶贫工程,争取“彭年光明行动”落户,为44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治疗。

    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为5728名慢病贫困患者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行慢病患者分类管理,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处方,坚持季度入户巡诊全覆盖,免费提供疾病综合防控和健康管理服务,签约服务率达100%。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等措施,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确保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充分发挥慈善医疗救助作用,募集社会资金596万元建立大病返贫慈善医疗救助基金,对大病重病患者进行专项救助,已累计救助404户111.5万元。

    以“提”为支撑补短板,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提升服务环境,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设备配置,标准化率和标准化设备配置率均达100%;建成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和区域影像中心,33个乡镇卫生院均纳入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乡医疗资源共享,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9.36%。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县级医务人员晋升职称前到基层支医制度,累计选派338名县级骨干医生前往基层支医;落实空白村卫生室轮流派驻执业制度,各村卫生室均有村医在岗执业,每年定期对村医进行轮训,提升其诊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拓展至县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贫困患者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对不合理用药的50余名医师扣发绩效55683元,医保目录外费用控制在总费用的7.2%。

    以“防”为基础控增量,让贫困群众“少生病”。大力实施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所有贫困家庭确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健康档案建档率均达100%。持续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015年以来累计筛查宫颈癌28273人、乳腺癌19319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506对、唐氏综合征筛查5827人。实施叶酸增补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累计发放叶酸12651人。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免费发放儿童营养包174659盒。共为6694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助637200元,开展健康教育“五进五讲”活动,举办健康教育讲座6960场次,积极倡导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新理念,全县健康素养水平达16.6%。实施贫困户人居改善扶贫行动,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87.5%。组建健康义诊队伍,开展“卫生下乡”“志愿义诊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对因病致贫人口进行免费体检,累计开展义诊活动707场次,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优服务,实帮扶

    贫困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切实履行帮扶职责。精准识别贫困患者,实施“千名医护帮扶工程”,安排638名医护人员结对帮扶9401名贫困患者,实现“1所定点医院+1名救治医生+N名贫困患者”,结对帮扶达到全覆盖。对939名需要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进行跟踪救治,救治率达100%。选派18名干部驻乡驻村,28名干部结对帮扶下路街道83户贫困户,每月至少看望一次驻村工作队员,每月召开驻村工作例会,听取驻村队员工作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月深入联系帮扶乡镇洗新乡开展调研,今年已累计为该乡办理4件实事。

    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加强东西健康扶贫协作,实施“淄博市—石柱县”健康扶贫协作三年计划,落实鲁渝扶贫协作对口援助资金1055万元,确定淄博市8家医院对口支援我县4家医院,累计选派3批20名医疗技术骨干赴我县支医;我县累计选派12名医务人员赴淄博相关医院学习培训。加快南岸区对口帮扶,确定4家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我县4家医疗机构,累计选派5名医疗技术骨干赴我县帮扶,我县累计派出2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赴南岸区卫生监督执法局学习。

    引导社会力量帮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上海复星集团在我县实施“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累计为我县335名乡村医生集体购买了意外险,同时为45岁以下的乡村医生购买了重大疾病险,为所有村卫生室统一制作更换规范化标识、门牌,为慢性病患者免费赠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药品。

    据了解,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最大程度地组织医疗卫生资源,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为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从源头上解决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病贫叠加的问题。

    (县健康扶贫指挥部供稿)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